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93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88第14 辭海: 卷9頁3660第3 GSR: 第1039.h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49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𬐊 。 Component of: 𫉢 𤏔
國語發音:hào huī ㄏㄠˋ ㄏㄨㄟ
粵語發音:gou2 hou6
唐代發音:hɑ̌u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白部·》皓:《唐韻》《正韻》胡老切《集韻》下老切,𠀤音昊。《爾雅·釋詁》光也。《小爾雅》白也。《博雅》皓皓,明也。《詩·𨻰風》月出皓兮。《揚子·淵騫篇》明星皓皓。又《集韻》潔白也。《·唐風》揚之水,白石皓皓。《朱註》又胡暴反,叶下鵠。鵠,音告。又虛曠貌。《大戴禮》常以皓皓,是以眉壽。又皓膠,水凍貌。《楚辭·大招》霧雨淫淫,白皓膠只。又《廣韻》顥,今作皓。《說文》商山四顥,白首老人也。《史記·留侯世家》四人從太子,鬚眉皓白。《師古註》所以謂之四皓。又通作昊。太皓,天也。《後漢·郞顗傳》太皓悅和,靁聲乃發。《荀子·賦篇》皓天不復。《註》皓,同昊。又天皓,星名。《史記·天官書》歲隂在丑,星居寅,以十二月與尾箕晨出,曰天皓。《前漢·天文志》作天昊。又與皞同。《楚辭·遠遊》歷太皓以左轉。《註》卽太皞也。又《唐韻》《韻會》《正韻》𠀤古老切,音杲。皓皓,潔白精瑩貌。又姓。《吳越春秋》句踐大夫皓進。又《集韻》呼回切,音灰。髮皓落也。劉昌宗說。《玉篇》同皜。《集韻》或作皞暠䯫。《廣韻》从日作晧。
考證:〔《荀子·賦論篇》〕謹照原文省論字。〔《史記·天官書》歲隂在丑,星居寅,以十二月與尾箕辰出,曰天皓。〕謹照原文辰出改爲晨出。
英文翻譯:bright, luminous; clear; hoary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顏淵、黔婁、四、韋玄。」
Yangzi said: Yan Yuan, Qian Lou, the Four Greybeards of Mount Shang, and Wei Xuancheng.
詩經·揚之水》:揚之水、白石
Amidst the fretted waters, The white rocks stand glistening.
荀子·》:昭昭乎其知之明也,郁郁乎其遇時之不祥也,拂乎其欲禮義之大行也,闇乎天下之晦盲也,天不復,憂無疆也。
大戴禮記》:常以,是以眉壽,是曾參之行也。
新序·善謀下》:太子侍,四人者從太子,皆年八十有餘,鬢眉白,衣冠甚偉,上怪而問之曰:「何為者?」
中論·治學》:若有似乎畫采,玄黃之色既著,而純之體斯亡。
孔子家語·辯物》:郯子朝魯,魯人問曰:「少氏以鳥名官,何也?」
論衡·非韓》:子房教以敬迎四而厚禮之。
太玄經·》:測曰,「鸞鳳紛如」、德光也。
孔叢子·廣詁》:縞、、素,白也。
申鑒·雜言下》:想伯夷於首陽,省四於商山,而知夫穢志者之足恥也。
蔡中郎集·青衣賦》:盼倩淑麗,齒蛾眉。
列子·湯問》:出火而振之,然疑乎雪。
韓非子·揚權》:曼理齒,說情而捐精。
孫子算經·》:心開者幼沖而即悟,意閉者首而難精。
淮南子·俶真訓》:夫秉白而不黑,行純粹而不糅,處玄冥而不暗,休於天鈞而不䃣,孟門、終隆之山不能禁,唯體道能不敗。
呂氏春秋·本生》:靡曼齒,鄭、衛之音,務以自樂,命之曰伐性之斧。
史記·天官書》:赤奮若歲:歲陰在丑,星居寅,以十二月與尾、箕晨出,曰天
吳越春秋》:大夫進曰:「一心齊志,上與等之,下不違令,動從君命。」
鹽鐵論·西域》:茫茫乎若行九皋未知所止,乎若無網羅而漁江、海,雖及之,三軍罷弊,適遺之餌也。
漢書·敘傳下》:遯秦,古之逸民,不營不拔,嚴平、鄭真。
前漢紀》:鬚眉白。
東觀漢記》:太尉劉光、司空張以陰陽不和,久託病,策罷
後漢書·祭祀中》:歌西,八佾舞育命之舞。
西京雜記·第四》:舉脩距而躍躍,奮翅之翼翼。
楚辭·遠遊》:歷太以右轉兮,前飛廉以啟路。
焦氏易林·履之》:蛾眉齒,二國率殭。
說文解字·木部》:讀若
爾雅·釋詁》:緝,熙,烈,顯,昭,,熲,光也。
釋名·釋天》:夏曰昊天,其氣布散也。
世說新語·德行》:李元禮嘗歎荀淑、鍾曰:「荀君清識難尚,鍾君至德可師。」
顏氏家訓·風操》:凡避諱者,皆須得其同訓以代換之:桓公名白,博有五之稱。
文心雕龍·事類》:如江海,鬱若崑鄧。
抱朴子·至理》:昔留侯張良,吐出奇策,一代無有,智慮所及,非淺近人也,而猶謂不死可得者也,其聰明智用,非皆不逮世人,而曰吾將棄人間之事,以從赤鬆游耳,遂修道引,絕穀一年,規輕舉之道,坐呂后逼蹴,從求安太子之計,良不得已,為畫致四之策,果如其言,呂后德之,而逼令強食之,故令其道不成耳。
水經注·渭水》:杜彥達曰:太白山南連武功山,于諸山最為秀傑,冬夏積雪,望之然。
神仙傳·伯山甫》:漢遣使者經見西河城東有一女子笞一老翁,其老翁頭發白,長跪而受杖,使者怪而問之,女子曰:「此是妾兒,昔妾舅氏伯山甫,以神方教妾,妾教使服之,不肯,而至今日衰老,不及於妾,妾恚怒,故與之杖耳。」
三國志·文帝紀》:乃作誄曰:太素,兩儀始分,中和產物,肈有人倫,爰曁三皇,寔秉道真,降逮五帝,繼以懿純,三代製作,踵武立勳。
高士傳·四皓》:者,皆河內軹人也,或在汲。
群書治要·》:荀悅紀論曰:以孝文之明,本朝之治,百寮之賢,而賈誼見排逐,張釋之十年不見省,馮唐首屈於郎署,豈不惜哉。
藝文類聚·閨情》:《秦嘉妻徐淑答書》曰:知屈珪璋,應奉歲使,策名王府,觀國之光,雖失高素然之業,亦是仲尼執鞭之操也。
通典》:作栗木主,長八寸,前方後圓,圍一尺,置牖中,望外,內張綿絮以鄣外,以木大如指,長三尺,四枚,纏以皮四方置牖中,主居其中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