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BA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6第23 康熙字典: 頁833第31 辭海: 卷9頁7140第1 GSR: 第1117.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5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𡃜 𮣞
國語發音:què ㄑㄩㄝˋ
粵語發音:kok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㱿》確:靳固也,或作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確:《廣韻》苦角切《集韻》《韻會》克角切,𠀤音䐨。堅也,靳固也。《易·乾卦》確乎其不可拔。《莊子·應帝王》確乎能其事。《註》堅貌。又剛也。《易·繫辭》夫乾確然示人易矣。亦作塙碻。
反切:苦角 (《廣韻·入聲··㱿》)
英文翻譯:sure, certain; real, true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黃鐘以生之,中正以平之,乎鄭、衛不能入也!」
Yangzi said: If the huangzhong is used as the root for producing the twelve note scale, and if one uses moderation and a correct attitude to make the notes of properly equal pitch, then one can insure that the music of Zheng and Wei will not be able to enter into and defile one's music.
莊子·應帝王》:正而後行,乎能其事者而已矣。
He is (himself) correct, and so (his government) goes on; this is the simple and certain way by which he secures the success of his affairs.
孔叢子·記問》:題彼泰山,鬱其高,梁甫回連,枳棘充路。
蔡中郎集》:綽乎其裕,乎其操。
淮南子·人閒訓》:其地石而名醜,荊人鬼,越人禨,人莫之利也。
呂氏春秋·下賢》:得道之人,貴為天子而不驕倨,富有天下而不騁夸,卑為布衣而不瘁攝,貧無衣食而不憂懾,狠乎其誠自有也,覺乎其不疑有以也,桀乎其必不渝移也,循乎其與陰陽化也,勿勿乎其心之堅固也,空空乎其不為巧故也,迷乎其志氣之遠也,昏乎其深而不測也,乎其節之不庳也,就就乎其不肯自是,鵠乎其羞用智慮也,假乎其輕俗誹譽也,以天為法,以德為行,以道為宗,與物變化而無所終窮,精充天地而不竭,神覆宇宙而無望,莫知其始,莫知其終,莫知其門,莫知其端,莫知其源,其大無外,其小無內,此之謂至貴。
漢書·王莽傳上》:竊見安漢公自初束脩,值世俗隆奢麗之時,蒙兩宮厚骨肉之寵,被諸父赫赫之光,財饒勢足,亡所啎意,然而折節行仁,克心履禮,拂世矯俗,然特立。
後漢書·李杜列傳》:李固據位持重,以爭大義,乎而不可奪。
周易·繫辭下》:夫乾,然示人易矣。
京氏易傳·䷵歸妹》:新新不停,生生相續,故淡泊不失其所,然示人,陰陽運行,一寒一暑。
釋名·釋言語》:潔,也,然不群貌也。
世說新語·識鑒》:王仲祖、謝仁祖、劉真長俱至丹陽墓所省殷揚州,殊有然之志。
文心雕龍·銘箴》:箴全禦過,故文資切。
抱朴子·嘉遁》:寢宜僚之舍,閉乾木之閭,攜莊萊之友,治陋巷之居,岳峙而不拔,豈有懷於卷舒乎?
金樓子·著書》:於是策名委質,守死不二之臣,以剛腸疾惡之心,乎貞一之性,不忍見霜露糜鹿,棲於宮寢。
三國志·公孫度傳》:淵執節彌固,不為利迴,守志匪石,乎彌堅。
群書治要·》:論曰:順桓之間,國統三絕,太后稱制,賊臣虎視,李固據位持重,以争大義,乎而不可奪,豈不知守節之觸禍,耻夫覆折之傷任也。
藝文類聚·性命》:萬寶以之化,乎純乎。
四書章句集注》:尹氏曰:「曾子之才魯,故其學也,所以能深造乎道也。」
三國演義》:司馬懿知孔明死信已,乃復引兵追趕。
封神演義》:那老人說孩兒『左眼青,右眼紅,今日必定打死人』,的,那一日打死了王相
廣韻·》:又音
太平御覽·冬上》:又曰:唐地處孟冬之位,得常山太岳之風,音中羽,其地磽上苦交切,下苦角切。
太平廣記·尹真人》:顏道士其詞,而崔君固不從
朱子語類·論文上》:南豐文字實。
宋景文公筆記》:曰其土高而水寒,其生物寡其財,其為人毅而近愚,食淡而勤生,士沉厚而少慧,屈之不撓。
墨子閒詁·天志中》:畢云:「『傐』,當為『碻』,言然可知。」
紅樓夢》:雨村領其意而別,回至館中,忙尋邸報看真了。
全唐詩·題焚經台》:實是非憑烈焰,要分真偽築高臺。
康熙字典·》:《博雅》固、,𩋆也。
儒林外史》:王太守笑道:「可見『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的話,而今也不甚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