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1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0第28 康熙字典: 頁837第46 辭海: 卷9頁7460第8 GSR: 第956.g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61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ài ㄞˋ
粵語發音:ngoi6
唐代發音:ngə̀i
說文解字:石部》礙:止也。从石疑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礙:止也,距也。五漑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四》礙:《唐韻》五漑切《集韻》《韻會》牛代切,𠀤音硋。或作硋。通作閡。南史引浮屠書作㝵。《說文》止也。又距也,妨也,阻也,𨹎也。《揚子·法言》聖人之治天下,礙諸以禮樂。又《集韻》魚其切,音疑。礙𥗫,靑石。又叶魚記切,音詣。《蘇轍·嶽下詩》山林無不容,疲苶坐自礙,自知俗緣深,畢老收闤闠。闠,求位切。
反切:五漑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obstruct, hinder, block, deter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聖人之治天下也,諸以禮樂,無則禽,異則貊。
As for the sage's governance of all under Heaven, he uses li and music as the standard. If there were no li and music, then people would be the same as beasts. If li and music were different, then people would be like the barbarian tribes of the north.
論衡·說日》:今天運轉,其北際不著地者,觸何以能行?
蔡中郎集》:有所滯不得通矣。
列子·力命》:獨往獨來,獨出獨入,孰能之?
文始真經·七釜》:知道非方之所能者,能以一里為百里,能以百里為一里。
淮南子·繆稱訓》:道至高無上,至深無下,平乎准,直乎繩,圓乎規,方乎矩,包裹宇宙而無表裏,洞同覆載而無所
漢書·游俠傳》:一旦赙,為瓽所轠,身提黃泉,骨肉為泥。
說文解字·叀部》:疐:不行也。
文心雕龍·聲律》:而尋右,末滯而討前,則聲轉於吻,玲玲如振玉。
抱朴子·袪惑》:其洛中有道士,已博涉衆事,洽煉術數者,以諸疑難諮問和,和皆尋聲為論釋,皆無疑,故為遠識。
水經注·沔水》:言二灘阻
群書治要·尚書》:齊,通無滯也。
藝文類聚·》:《周庾信春賦》曰:宜春苑中春已歸,披香殿裏作春衣,新年鳥聲千種囀,二月楊花滿路飛,河陽一縣併是花,金谷從來滿園樹,一叢香草足人,數尺遊絲即橫路,苔始綠而藏魚,麥纔青而覆雉,吹簫弄玉之臺,鳴珮陵波之水,移戚里之家富,入新豐而酒美,石榴聊泛,蒲桃醱醅,芙蓉玉碗,蓮子金杯,新芽竹笋,細核楊梅,綠珠捧琴至,文君送酒來,玉管初調,鳴絃暫撫,陽春綠水之曲,對鳳迴鸞之舞,更炙笙簧,還移箏柱,月入歌扇,花承節鼓,協律都尉,射雉中郎,停車小苑,連騎長楊,金鞍始被,柘月新張,拂塵看馬埒,分朋入射堂,馬是天池之龍種,帶乃荊山之玉梁,艷錦安天鹿,新綾織鳳皇,三日曲水向河津,日晚河邊多解神,樹下流杯客,沙頭度水人,鏤薄窄衫袖,穿珠帖領巾,百丈山頭日欲斜,三晡未醉莫還家,池中水影懸勝鏡,屋裏衣香不如花。
通典》:右丞徐爰議,謂:「皇太子妃雖未山塋,臨軒拜官,舊不為。」
四書章句集注》:然德修於己而人信之,則所行自無窒矣。
西遊記》:步日月無影,入金石無
三國演義》:張飛曰:「呂布本無義之人,殺之何?」
金瓶梅》:張大戶每要收他,只主家婆厲害,不得到手。
封神演義》:無一毫之罣,無半點之牽纏。
廣韻·》:又音
太平御覽》:甲子,輿駕幸大莊嚴寺,設無大會,舍乘輿法物。
太平廣記·趙瞿》:有如雲氣,了無所
朱子語類·論文上》:又言:「歐公為蔣穎叔輩所誣,既得辨明,謝表中自敘一段,只是自胸中流出,更無些窒,此文章之妙也。」
棋經·洞微》:擇地而侵,無而進。
郁離子·靈邱丈人》:園廬不葺,污穢不治,燥濕不調,啟閉無節,居處臲卼,出入障,而蜂不樂其居矣。
墨子閒詁·經下》:《沈括夢溪筆談》云「陽燧照物,迫之則正,漸遠則無所見,過此則倒,中間有故也。」
紅樓夢》:他這件官司,並無難斷之處,從前的官府都因著情分臉面,所以如此。
全唐詩》:凍雲囂囂雪,一片下不得。
康熙字典·一部》:說文》氣欲舒出,𠃑上於一也。
儒林外史》:年命可相妨
墨經校釋·》:凡質之物,皆得析之為分子,分子更析為原子,更析為電子,電子則在今以為不可析,幾於端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