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21

異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38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60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ㄛˊ
粵語發音:bok3 bok6
英文翻譯:fill, extend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之人也,之德也,將旁萬物,以為一世蘄乎亂,孰弊弊焉以天下為事!
That man, with those attributes, though all things were one mass of confusion, and he heard in that condition the whole world crying out to him to be rectified, would not have to address himself laboriously to the task, as if it were his business to rectify the world.
藝文類聚·海水》:《晉庾闡海賦》曰:昔禹啟龍門,群山既鑿,高明澄氣而清浮,厚載勢廣而盤,灌注百川,控清引濁,始乎濫觴,委輸大壑,若夫長風鼓怒,涌浪碎磕,颺波於萬里之閒,漂沫於扶桑之外,於是百川輻湊,四瀆橫通,迴䫻泱漭,聳散穹隆,映曉雲而色暗,照落景而俱紅,驚浪嶢峨,眇漫瀄汩,灙漭潺湲,浮天沃日,鯨鯢蘊而乍見,伏螭涌而競遊,靈鼉朱鱉,出沒爭浮,螣龍掣水,巨鱗吞舟。
廣韻·》:礴:盤
朱子語類》:如敬,在這裏坐,便自有箇氤氳磅象也。
莊子集解·內篇》:之人也,之德也,將磅萬物,以為一世蘄乎亂,孰弊弊焉以天下為事!李云「磅礡,猶旁礡。」
唐才子傳·卷七》:初築草廬於朝陽峰前,交結凈者,盤宇宙,戴蘚花冠,披鶴氅,就松陰,枕白石,飲清泉,長哦細酌,凡如此三十餘年。
牧齋初學集》:浩然元氣,還歸磅
佛祖歷代通載·卷第六》:嘗對王導解帶盤
樂府詩集·卷二十七》:立四極,穹崇效蒼天。
針灸大成》:嘗觀吾人一身之氣,周流於百骸之間,而統之則有其宗,猶化工一元之氣,磅因於乾坤之內,而會之則有其要。
道德真經指歸》:天地和順,渾沌磅,涸若濁流,煥若儼客,人物皆愚,歸於寂寞,動無形臠,靜無坼堮,主民俱昌,天下啞啞,亡於小利,而享大福。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八》:百年盤青蠃堆,一樹松前醉一回,鼠肝蟲臂奚為哉。
西湖夢尋》:溪山步步堪盤,植杖聽泉到夕曛。
述書賦·卷上》:季鷹有聲,占貌磅,雖無名驗,攀附張、索。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