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39

說文小篆

部首:+ 20筆 = 共2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1第3 頁336第19 康熙字典: 頁839第14 辭海: 卷9頁753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66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án ㄧㄢˊ
說文解字:石部》礹:石山也。从石嚴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巖:峯也,險也,峻廊也。五銜切,三。
廣韻·下平聲··》礹:上同。
廣韻·上聲··》礹:𥕌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二十》礹:《唐韻》五銜切《集韻》魚銜切,𠀤音嚴。《說文》石山也。又《玉篇》𥕌礹也。亦作巖。又《五音集韻》五犯切,音儼。義同。
反切:五銜 (《廣韻·下平聲··》) 魯掩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東觀漢記·桓礹》:到吳郡,揚州刺史劉繇振給穀食衣服所乏者,悉不受。
說文解字·石部》:磛:,石也。
廣韻·》::上同。
康熙字典·二十》:通作嵒碞。
明文海·卷十七》:大雲小雲黑水白水□碋磫●磛碽●碨●碌䃚硱磳●䃊磼礏磞𥕎䂢𡇈䃳嶏銜瘤戴,癭篆蝸踥螘。
十七史蒙求·卷九》:王吉完棗,桓繫橘。
說文解字注》:注解:石也。
後漢書》:曄字文林,一名嚴,東觀記「嚴」作「」。
華陽國志》:羅琀子稚妻昝二年,忌従子載多才藝,託他事誅之,而霸保皆暴病死。
江南通志》:後漢桓,沛國龍亢人,避亂揚州。
欽定續文獻通考》:開慶元年,封閩縣陳為仁濟侯,弟巖惠濟侯祠。
孫氏唐韻考·卷一》:五銜切四
華陽國志·卷九》:...立班子幽謀泄殺澹并誅班母羅琀子稚妻昝二年忌従子載多才藝託他事...
十六國春秋》:...子幽事覺期殺演澹及班母羅氏琀子稚妻昝氏期自以謀大事既果輕諸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