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82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2第24 康熙字典: 頁844第11 辭海: 卷9頁8330第1 GSR: 第1083.y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01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ǎo ㄉㄠˇ
粵語發音:dou2
說文解字:示部》禂:禱牲馬祭也。从示周聲。《》曰:「旣禡旣禂。」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禂:牲馬祭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禂:《唐韻》都皓切《集韻》《韻會》覩老切,𠀤音倒。與禱通。《說文》禱牲馬祭也。《周禮·春官》甸祝禂牲禂馬,皆掌其祝號。《註》杜子春云:禂,禱也。爲馬禱無疾,爲田禱多獲禽牲。《·小雅》旣伯旣禱。《疏》伯,馬祖,天駟房星之神,爲田而禱馬祖,求馬强健。○按杜說《》疏禂牲禂馬,總是馬祭一事。鄭康成註《周禮》,不取杜說,謂禂讀如伏誅之誅,今侏大字也。爲牲祭求肥充,爲馬祭求肥健,據此則禂止釋肥大,不切禱意,而禂牲禂馬爲兩事矣,與杜說迥不同。《集韻》《韻會》主鄭說,音追輸切,而又止釋云爲牲祭求肥充,反脫却祭馬一事,不知何解。又《集韻》刀號切,音到。義同。或作䮻𩤫。
反切:都晧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pray; prayer

原典出處

周禮·春官宗伯》:牲、馬,皆掌其祝號。
說文解字·示部》::禱牲馬祭也。
藝文類聚·贈答》:《晉陸機答賈謐詩》曰:先天創物,景命是膺,降及群后,迭毀迭興,邈矣終古,崇替有徵,在漢之季,皇綱幅裂,雄臣騰騖,義夫赴節,釋位揮戈,言謀王室,王室之亂,靡邦不泯,如彼墜景,曾不可振,乃眷三哲,俾乂斯民,啟土綏難,改物承天,天厭霸德,皇祚告釁,獄訟違魏,謳歌逼晉,陳留歸蕃,我皇登禪,庸崏稽顙,三江改獻,惟公太宰,光翼二祖,誕育洪冑,纂戎于魯,昔我逮茲,時惟下僚,及子棲遲,同林異條,年殊志密,服舛義,遊跨三春,情固二秋,祗承皇命,出納無違,往踐蕃朝,來步紫微,升降祕閣,我服載暉,孰云匪懼,仰肅明威,分索則易,攜手實難,念昔良遊,茲焉永歎,公之云感,貽此音翰,蔚彼高藻,如玉如蘭,民之胥好,指狂厲聖,儀形在昔,爭聞子命。
廣韻·》::牲馬祭也。
墨子閒詁·明鬼下》:案:祩疑「」之異文。
康熙字典·》::《唐韻》都皓切《集韻》《韻會》覩老切,𠀤音倒。
詩考》:吉日 既祃既
括異志·第八卷》:家屬相與憂懼,慮久而致,乃召巫覡,具符水禳詛之術。
古今說海》:棄之水,投之火,刀傷斧碎,皆即如故衾,飲食之間,無所不在,閬甚惡之。
括異志·第四卷》:其內子嘗夢一少年,黃衣、束帶、紗帽,神采俊爽,謂之曰:「君宜事我,不爾且致。」
宋元詩會·卷七十二》:此地祗火,欲焚共道神。
讀書雜釋·卷四》:《說文·示部》:「,禱牲馬祭也。
容齋續筆》:所引《詩》「既伯既禱」為「既禡既」,「新臺有泚」為「有玼」,「...
皇朝通典·卷五十九》:次附以馬之禮,又即甸祝之掌所謂為馬禱無疾者也。
御定淵鑑類函》: 《續漢書》曰:羊續為南陽太守,妻與子秘俱徃郡舍,續閉門不納妻,自将秘行,其資蔵惟布衾弊,鹽麥數斛。
欽定續文獻通考》:輅之中,黃金装鉸龍椅左,太常旗十二斿,用緋羅繡,右闒㦸九斿,亦用緋羅兩旗扛,並大紅羅旗首緌用朱纓,方輿地金錦褥一,緑可貼褥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