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0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𠄰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1第28 康熙字典: 頁960第25 辭海: 卷1頁0773第03 GSR: 第1055.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78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𦒲 𬚊 𦒴 𦒵 𨚻 𡋎 𡶰 𢂢 𣴐 𫐥 𭓮 𦒹 [More]
國語發音:lǎo ㄌㄠˇ
粵語發音:lou5
唐代發音:*lɑ̌u
說文解字:老部》老:考也。七十曰老。从人、毛、匕。言須髮變白也。凡老之屬皆从老。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老:𦒿老亦姓左傳宋有老佐。盧晧切,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老部·老部》老:〔古文〕𠄰《廣韻》盧皓切《集韻》《韻會》《正韻》魯皓切,𠀤音栳。《說文》考也。七十曰老。从人毛匕,言須髮變白也。《禮·曲禮》七十曰老而傳。《公羊傳·宣十一年》使帥一二耋老而綏焉。《註》六十稱耋,七十稱老。又《·鄭風》與子偕老。《疏》沒身不衰也。《禮·祭義》貴老。爲其近于親也。又《周禮·地官·鄕老註》老,尊稱也。又《儀禮·聘禮》授老幣。《註》老賔之臣。《疏》大夫家臣稱老。又《禮·曲禮》國君不名卿老。《註》卿老亦卿也。又《禮·王制》天子之老。《註》老謂上公。又《禮·禮運》三老在學。《註》乞言,則受之三老。《左傳·昭三年》三老凍餒。《註》三老,謂上壽、中壽、下壽,皆八十已上。又《左傳·隱三年》桓公立,乃老。《註》老,致仕也。又《列子·天瑞篇》老,耄也。又姓。《廣韻》宋有老佐。又《韻補》叶朗口切。《釋名》老,朽也。《史記·律書》酉者,萬物之老也。又《韻補》叶滿補切,姥當以此得聲。《班固·西都賦》若臣者,徒觀迹於舊墟,聞之乎故老。十分未得其一端,故不能徧舉也。
反切:盧晧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old, aged; experienced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子曰:「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The Master said, "They are, in regard to the aged, to give them rest; in regard to friends, to show them sincerity; in regard to the young, to treat them tenderly."
孟子·盡心上》:吾聞西伯善養者。
I have heard that the chief of the West knows well how to nourish the old.
禮記·曲禮上》:七十曰,而傳。
When he is seventy, we say, 'He is old;' he delegates his duties to others.
揚子法言》:子之言道德,吾有取焉耳。
As for the Laozi's words about Dao and de, I have adopted them.
莊子·齊物論》:其厭也如緘,以言其洫也。
Then their ideas seem as if fast bound with cords, showing that the mind is become like an old and dry moat.
道德經》:物壯則,是謂不道,不道早已。
When things have attained their strong maturity they become old. This may be said to be not in accordance with the Dao: and what is not in accordance with it soon comes to an end.
商君書·去強》:強國知十三數:境內倉口之數,壯男壯女之數,弱之數,官士之數,以言說取食者之數,利民之數,馬牛芻藁之數。
A strong country knows thirteen figures: the number of granaries within its borders, the number of able-bodied men and of women, the number of old and of weak people, the number of officials and of officers, the number of those making a livelihood by talking, the number of useful people, the number of horses and of oxen, the quantity of fodder and of straw.
史記·五帝本紀》:於是帝堯,命舜攝行天子之政,以觀天命。
The Emperor Yao being old ordered that Shun should be associated with him in the government of the Empire in order to observe Heaven's decrees.
荀子·大略》:君臣不得不尊,父子不得不親,兄弟不得不順,夫婦不得不驩,少者以長,者以養。
說苑·脩文》:入其境,土地辟除,敬尊賢,則有慶,益其地。
春秋繁露·王道》:教以愛,使以忠,敬長,親親而尊尊,不奪民時,使民不過歲三日。
韓詩外傳·卷一》:家貧親者,不擇官而仕。
大戴禮記·主言》:孔子曰:「上敬則下益孝,上順齒則下益悌,上樂施則下益諒,上親賢則下擇友,上好德則下不隱,上惡貪則下恥爭,上強果則下廉恥,民皆有別,則貞、則正,亦不勞矣,此謂七教。」
白虎通德論·》:卿大夫歸死有謚何?
新書·勸學》:既遇聃,噩若慈父,鴈行避景,夔立蛇進,而后敢問。
新序·善謀下》:此四人者年矣,皆以上慢侮士,故逃匿山中,義不為漢臣,然上高此四人。
中論·脩本》:如斯以及於,故野人之事,不勝其悔。
孔子家語·致思》:家貧親,不擇祿而仕。
潛夫論·讚學》:故《志》曰:黃帝師風后,顓頊師彭,帝嚳師祝融,堯師務成,舜師紀后,禹師墨如,湯師伊尹,文、武師姜尚,周公師庶秀,孔子師聃。
論衡·命義》:猶高祖初起,相工入豐、沛之邦,多封侯之人矣,未必少男女俱貴而有相也,卓礫時見,往往皆然
太玄經·𤕠》:測曰,「白日臨辰」、得勢也。
風俗通義·六國》:其後將霸,未而死。
孔叢子·廣言》:叜、艾,也。
新語·至德》:是以君子之為治也,塊然若無事,寂然若無聲,官府若無吏,亭落若無民,閭里不訟於巷,幼不愁於庭,近者無所議,遠者無所聽,郵驛無夜行之吏,鄉閭無夜名之征,犬不夜吠,烏不夜鳴,者息於堂,丁壯者耕耘於田,在朝者忠於君,在家者孝於親。
獨斷·卷上》:先帝故事,所至見長吏三官屬,親臨軒,作樂,賜食皁帛越巾刀珮帶,民爵有級數,或賜田租之半,是故謂之幸,皆非其所當得而得之。
蔡中郎集·獨斷》:桑扈氏農正、趣民養蠶,扈氏農正、趣民收麥。
墨子·大取》:德行、君上、長、親戚,此皆所厚也。
列子·天瑞》:鷰之為蛤也,田鼠之為鶉也,朽瓜之為魚也,韭之為莧也。
鶡冠子·道端》:以身世,正以錯國,服義行仁,以一王業。
文子·道原》:子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惟象無形,窈窈冥冥,寂寥淡漠,不聞其聲,吾強為之名,字之曰道。」
文始真經·五鑑》:或以畜為身。
列仙傳·容成公》:事與子同,亦云子師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吾不知誰之子,子言:我不知,道所從生。
韓非子·有度》:睢陽之事,荊軍而走。
管子·輕重己》:無妻無子,謂之鰥。
六韜·臨境》:令我弱,拽柴揚塵,鼓呼而往來,或出其左,或出其右,去敵無過百步,其將必勞,其卒必駭。
司馬法·仁本》:見其幼,奉歸勿傷。
尉繚子·戰威》:如此,則師雖久,而不不弊。
三略·上略》:二者無功,則士力疲憊,士力疲憊,則將孤眾悖,以守則不固,以戰則奔北,是謂兵。
淮南子·道應訓》:子曰:「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氣曰強。」
呂氏春秋·貴直》:先生之歟昏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