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52

說文小篆
𠅪
同義字
𦗾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5第58 康熙字典: 頁967第11 辭海: 卷1頁0826第04 GSR: 第302.j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88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𢡲 𣽅
國語發音:guā guō ㄍㄨㄚ ㄍㄨㄛ
粵語發音:kut3
唐代發音:guɑt
說文解字:耳部》聒:驩語也。从耳𠯑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聒:聲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耳部·》聒:〔古文〕𠅪𦗾《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活切,音括。《說文》本作𦕾。讙語也。《廣韻》聲擾也。《·盤庚》今汝聒聒。《傳》聒聒,無知貌。鄭云:難告貌。正義曰:多言亂人之意。《左傳·襄二十六年》聒而與之語。《註》聒,讙也。《抱朴子·廣譬卷》春蛙長譁,而醜音見患於聒耳。又《韻補》叶紀劣切,音厥。《郭璞·江賦》陽鳥爰翔,于以𤣥月。千類萬聲,自相喧聒。
反切:古活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lamor, din, hubbub

原典出處

論衡·率性》:聞誦讀之聲,搖雞奮豚,揚脣吻之音,賢聖之耳,惡至甚矣。
Whenever he heard some reading, he tossed up his feather hat, pulled his belt, and uttered such a yell, that he deafened the ears of the worthies and sages. Such was his wickedness.
莊子·天下》:以此周行天下,上說下教,雖天下不取,強而不舍者也。
In this way they went everywhere, counselling the high and instructing the low. Though the world might not receive them, they only insisted on their object the more strongly, and would not abandon it.
尚書·盤庚上》:今汝,起信險膚,予弗知乃所訟。
Now, (however), you keep clamouring, and get the confidence (of the people) by alarming and shallow speeches; I do not know what you are wrangling about.
潛夫論·勸將》:今兵巧之械,盈乎府庫,孫、吳之言,乎將耳,然諸將用之,進戰則兵敗,退守則城亡。
韓非子·顯學》:千秋萬歲之聲耳,而一日之壽無徵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春秋左傳》:初,宋芮司徒生女子,赤而毛,棄諸堤下,共姬之妾,取以入,名之曰棄,長而美,平公入夕,共姬與之食,公見棄也而視之尤,姬納諸御,嬖,生佐,惡而婉,大子痤美而很,合左師畏而惡之,寺人惠牆伊戾,為大子內師,而無寵,秋,楚客聘於晉,過宋,大子知之,請野享之,公使往,伊戾請從之,公曰,夫不惡女乎,對曰,小人之事君子也,惡之不敢遠,好之不敢近,敬以待命,敢有貳心乎,縱有共其外,莫共其內,臣請往也,遣之,至則欿用牲,加書徵之,而騁告公曰,大子將為亂,既與楚客盟矣,公曰,為我子,又何求,對曰,欲速,公使視之,則信有焉,問諸夫人與左師,則皆曰固聞之,公囚大子,大子曰,唯佐也能免我,召而使請,曰日中不來,吾知死矣,左師聞之,而與之語,過期,乃縊而死,佐為大子,公徐聞其無罪也,乃亨伊戾,左師見夫人之步馬者問之,對曰,君夫人氏也,左師曰,誰為君夫人,余胡弗知,圉人歸以告夫人,夫人使饋之錦與馬,先之以玉,曰,君之妾棄,使某獻,左師改命曰,君夫人,而後再拜稽首受之。
楚辭·疾世》:鴳雀列兮譁讙,鴝鵒鳴兮余。
說文解字·耳部》::驩語也。
顏氏家訓·省事》:或有劫持宰相瑕疵,而獲酬謝,或有諠時人視聽,求見發遣。
抱朴子·刺驕》:若夫偉人巨器,量逸韻遠,高蹈獨往,蕭然自得,身寄波流之間,神躋九玄之表,道足於內,遺物於外,冠摧履決,藍縷帶索,何肯與俗人競乾佐之便僻,修佞幸之媚容,效上林喋喋之嗇夫,為春蜩夏繩之耳!
水經注·淄水》:其水北流注河,井際廣城東側,三面積石,高深一匹有餘,長津激浪,瀑布而下,澎贔之音,驚川谷,漰渀之勢,狀同洪井,北流入陽水。
群書治要·潛夫論》:今兵巧之械,盈乎府庫,孫、吳之言,乎將耳,然諸將用之進戰則兵敗,退守則城亡,是何也哉。
藝文類聚·》:【詩】《晉庾闡江都遇風詩》曰:天吳踊靈壑,將駕奔冥霄,飛廉振折木,流景登扶搖,洪川佇宿浪,躍水迎晨潮,仰眄蹙玄雲,俯聽悲飆。
四書章句集注》:上說下教,強不舍。
西遊記》:悟空將金冠、金甲、雲履都穿戴停當,使動如意棒,一路打出去,對眾龍道:「噪,噪。」
金瓶梅》:正在家兩口兒絮,只見武鬆引了個土兵,拿著條扁擔,逕來房內收拾行李,便出門。
封神演義》:有陣風將此樂音送到中宮,姜皇后尚未寢,只聽樂聲耳,問左右宮人:「這時候那裏作樂?」
廣韻·》:𦗡:也。
太平御覽》:春月樵者,聞簫鼓笳吹之聲耳。
太平廣記·顧非熊》:非熊既為所排,在舉場垂三十年,屈聲人耳。
朱子語類·歷代二》:如乳母也噪一場。
郁離子》:罔罟所及,鎩翅而滅足者,嘈嘈,蔽野揜谷,明日而富叟死,其子往泣於巫曰:『神亦有迋乎?』
紅樓夢》:因這裡又有事忙,不便為這點子小事來絮
全唐詩》:漢鞞秋地,羌火晝燒雲。
康熙字典·十三》:·盤庚》今汝,起信險膚。
儒林外史》:四斗子骨都著嘴,一路絮了出去,說道:「從早上到此刻,一碗飯也不給人喫,偏生有這些臭排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