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82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6第18 康熙字典: 頁990第21 辭海: 卷1頁1021第04 GSR: 第77.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04第06
國語發音: ㄌㄩˇ
粵語發音:leoi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吕:字林云脊骨也。《說文》作呂又作膂亦姓太嶽爲禹心吕之臣故封吕侯後因爲氏出東平。力舉切,十二。
廣韻·上聲··》膂: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膂:《廣韻》力舉切《集韻》《韻會》《正韻》兩舉切,𠀤音呂。《說文》脊骨也。象形。《博雅》膂,肉也。《·君牙》作股肱心膂。又《玉篇》古與呂同。
反切:力舉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ackbone, spinal column

原典出處

論衡·說日》:夫烏、兔、蟾蜍,日月氣也,若人之腹臟、萬物之心也。
太玄經·》:陰凍沍,戁創於外,微陽邸冥,力於內。
蔡中郎集》:股肱元首,代作心
國語·周語下》:祚四岳國,命以侯伯,賜姓曰『姜』、氏曰『有呂』,謂其能為禹股肱心,以養物豐民人也。
東觀漢記·祭肜》:祭肜力過人,常貫三百斤弓,入為太僕。
後漢書》:何悟青蠅飛於竿旌,無忌游於二壘,使股肱分成二體,匈絕為異身。
尚書·君牙》:今命爾予翼,作股肱心,纘乃舊服。
釋名·釋船》:在旁曰櫓,櫓,也,用力然後舟行也。
方言·第七》:攍、、賀、𦩫,儋也。
急就篇》:尻髖脊腰背呂。
黃帝內經·經脈》:其直者,從巔入絡腦,還出別下項,循肩髆內,挾脊,抵腰中,入循,絡腎,屬膀胱。
抱朴子·釋滯》:至於南人能入柱以出耳,禦寇停肘水而控弦,伯昏躡億仞而企踵,呂梁能行歌以憑淵,宋公剋象葉以亂真,公輸飛木玄之翩翾,離朱覿毫芒於百步,賁獲效力於萬鈞,越人揣針以蘇死,豎亥超跡於累千,郢人奮斧於鼻堊,仲都袒身於寒天,此皆周孔所不能為也,復可以為無有乎?
金樓子·說蕃》:曹子文少善射御,力過人,手格猛獸,不避險阻,數從征伐,志意慷慨。
水經注·若水》:水有孝子石,昔縣人有隗叔通者,性至孝,為母給江水,天為出平石至江中,今猶謂之孝子石,可謂至誠發中,而休應自天矣。
三國志·袁紹傳》:何寤青蠅飛於干旍,無極游於二壘,使股肱分為二體,背絕為異身!
群書治要·尚書》:今命爾予翊,作股肱心今命汝為我輔翊股肱心體之臣,言委任之也。
藝文類聚·友悌》:【書】《吳陸景與兄書》曰:向訣不知所言,追惟銜恨,恨結胸懷,懷此戀恨,何時可言,望路則尚近,別已千里,其為思結,纏在心,於是離折,路人悲之,況處此戚,兼之懿好,情之感咽,何時可勝,念兄始出,既當勞思,嚴寒向隆,經塗轗軻,既宜保德,為世作資,厚自珍愛。
通典》:奚驍悍有力,短兵接戰,勃勃之眾多為所傷。
西遊記》:怒氣紛紛,太保沖冠多力。
三國演義》:力過人,能手格猛獸。
金瓶梅》:因有力,本縣參做都頭。
封神演義》:力托梁換柱,講辯難舌戰群談。
廣韻·》:說文》作呂又作亦姓太嶽爲禹心吕之臣故封吕侯後因爲氏出東平。
太平御覽》:又少而善射,有力。
太平廣記》:不注其眼,唇口不辨其機。
全唐詩·漢堤詩》:奮有筋,呀籲來助。
康熙字典·》:《註》徐曰:呂,古字,象人垂骨之形。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