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93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92第10 辭海: 卷1頁104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08第03
國語發音:cháng ㄔㄤˊ
粵語發音:coeng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一》膓:《正字通》俗腸字。
英文翻譯:intestines; emotions; sausag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金部》:鑲:作型中也。
藝文類聚·》:而王不信,今子且致我,我且言子奪我珠而吞之,燕王必且殺子,刳子之腹,反子之矣。
廣韻·》:𪕹:䶈𪕹䑕一月三易
太平廣記·王遠》:飲之或能爛
康熙字典·》:或曰拘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賊怒,刳其而去,年二十九。
樂府詩集·卷三十二》:一解羣䴏辭歸鵠南翔,𫝹吾客遊多思
古詩紀·卷六十四》:明月照髙樓,含君千里光,巷中情思滿,斷絶孤妾,悲風盪帷帳,瑤翠坐自傷,妾心依天末,思與浮雲長,嘯歌視秋草,幽葉豈再揚。
白孔六帖·卷十五》:...桂漬酒,羣飲獨醒《養生論》曰:「醪醴,腐人...
古樂苑·卷五十一》:此太平家酒治人也。
御選歷代詩餘》:           晁端禮夜來深雪前村路,應是早梅先綻故人贈我江頭春信,南枝向暖踈影橫,斜暗香浮動月明,清淺向庭邉驛畔,行人立馬頻回首,空斷」。
欽定續通典·卷九十》:唐時有天竺伎,能自斷手,足刺胃,髙宗惡其驚俗,詔不令入中國。
藏海居士集》:清江料事錯,來作刳翁。
四川通志》:張 氏溫江人,未笄而娠,父疑之,棄逐于外,女剖示父,內俱經書。
宋元詩會·卷四十六》:佳實㑹須歸,列鼎孤標已自壓羣芳濡毫我欲從君賦,未害平生鐵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