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1CD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4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6第38 康熙字典: 页996第25 辞海: 卷1页1052第08 GSR: 第593.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21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𪗇 。 Component of: 𫊖
国语发音: ㄑㄧˊ
粤语发音:ci4
唐代发音:dzhei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脐:膍脐。《说文》作𣬈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四》脐:《广韵》徂奚切《集韵》《韵会》前西切,𠀤音齐。《说文》肶脐也。《正字通》子初生所系也。断之爲脐带,以其当心肾之中,前直神阙,后直命门,故谓之脐也。又剂也。《释名》脐,剂也,肠端之所限剂也。又《韵会》通作齐。《左传·庄六年》若不早图,后君噬齐。《注》齐脐同。
反切:徂奚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bdominal area of crab; navel

原典出处

庄子·人间世》:支离疏者,颐隐于,肩高于顶,会撮指天,五管在上,两髀为胁。
There was the deformed object Shu. His chin seemed to hide his navel; his shoulders were higher than the crown of his head; the knot of his hair pointed to the sky; his five viscera were all compressed into the upper part of his body, and his two thigh bones were like ribs.
申鉴·俗嫌》:二寸谓之关,关者所以关藏呼吸之气,以禀授四体也。
后汉书·董卓列传》:守尸吏然火置卓中,光明达曙,如是积日。
山海经·海外西经》:形天与帝至此争神,帝断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为目,以为口,操干戚以舞。
说文解字·鹿部》:𪋧:如小麋,有香。
释名·释形体》:,剂也,肠端之所限剂也。
黄帝内经》:微滑为心疝,引,小腹鸣。
难经·藏府井俞》:然:下肾间动气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经之根本也,故名曰原。
伤寒论·辨脉法》:下焦不阖,清便下重,令便数难,筑湫痛,命将难全。
金匮要略》:猪肉以胡荽同食,烂人
世说新语·术解》:“从事”言“到”,“督邮”言在“鬲上住”。
颜氏家训·省事》:而为执政所患,随而伺察,既以利得,必以利殆,微染风尘,便乖肃正,坑阱殊深,疮痏未复,纵得免死,莫不破家,然后噬,亦复何及。
抱朴子·地真》:一有姓字服色,男长九分,女长六分,或在下二寸四分下丹田中,或在心下绛宫金阙中丹田也,或在人两眉闲,却行一寸为明堂,二寸为洞房,三寸为上丹田也。
水经注·泿水》:《南越志》曰:暮从入,旦从口出,腹里两洞,肠贮水以养子,肠容二子,两则四焉。
三国志·董卓传》:守尸吏暝以为大炷,置卓中以为灯,光明达旦,如是积日。
艺文类聚·》:梁任孝恭为汝南王檄魏文曰:夫大盗移国,终继枭翦之诛,凶狡凭凌,必致歼夷之戮,所以董卓称乱,徒藉群雄之手,王莽偷安,卒成光武之业,故市耀灯,府传饮器,我有魏今临一境,卜世相承,保乂黔黎,事逾年祀,尔朱荣胡貊遗种,边塞是居,奸宄妄才,凶愚丑类,茹血餐腥,本非人品,依随水草,取类马牛,而包藏祸图,窃怀反噬,遂长驱种落,用袭我周南,率彼酋豪,侵凌我河县,所以流离播越,亟淹星纪,仰慕园陵,俯伤黎庶,遂得式仰唐朝,宣奉舜阙,梁大皇帝,功逾五帝,道迈三皇,负扆当轩,平章百姓,垂拱而治,协和万邦,今遣同州刺史范遵等,董率前锋,扬旌致讨,先取滑台,鼓行金谷,关东英俊,河北雄才,痛桑梓沦芜,室家颠殒,饮气吞声,志申雠怨,士各怀归,民思父母,表里符契,神灵响集,王者之师,有征无战,锋刃所裁,幸勿罹染。
通典》:辉生之日,洗浴断,妾即取还,服药下乳以乳之。
西游记》:祖师道:“此是有为有作:采阴补阳、攀弓踏弩、摩过气、用方炮制、烧茅打鼎、进红铅、炼秋石,并服妇乳之类。”
三国演义》:卓尸肥胖,看尸军士以火置其中为灯,膏油满地。
金瓶梅》:出牝入阴为本事,腰州下作家乡。
封神演义》:遂解带现躯,将剑往中刺入,将腹剖开,其血不流
广韵·》::膍
太平御览·天部下》:言天者,必拟之人,故自以下人之阴也,自极以北天之阴也。
太平广记·尹君》:公命剖而视之,真麝也。
朱子语类·天地下》:南极北极,天之枢纽,只有此处不动,如磨然。
郁离子·贿亡》:东南之美,有荆山之麝焉,荆人有逐麝者,麝急,则抉其投诸莽,逐者趋焉,麝因得以逸。
红楼梦》:贾母笑道:“你们看他可怜见儿的,那小腿子,子,给他点子吃罢。”
全唐诗》:剜剜深脂焰焰,
康熙字典·香部》:《谈苑》商女山中多麝,其性绝爱其,爲人逐急,卽投岩举爪,剔裂其香。
儒林外史》:马二先生回头一看,见祠门口立著一个人,身长八尺,头戴方巾,身穿茧紬直裰,左手自理著腰里丝绦,右手拄著龙头拐杖,一部大白须,直垂过,飘飘有神仙之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