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7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義字

簡體字
𡆒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9第10 康熙字典: 頁1013第29 辭海: 卷1頁1196第01 GSR: 第480.c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71第05
國語發音:jiān ㄐㄧㄢ
粵語發音:gaan1
唐代發音:*gɛn
說文解字:堇部》艱:土難治也。从堇艮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艱:艱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艮部·十一》艱:〔古文〕𡆒囏《唐韻》古閑切《集韻》《韻會》居閑切《正韻》居顏切,𠀤音閒。《說文》土難治也。《爾雅·釋詁》阻艱,難也。《·大禹謨》后克艱厥后,臣克艱厥臣。又《周官》惟克果斷,乃罔後艱。又《釋名》艱,根也,如物根也。又險也。《·小雅》彼何人斯,其心孔艱。《朱註》艱,險也。又《王儉褚淵𥓓文》以居母艱去官,雖事緣義感,而情均天屬。又《韻補》叶居眞切,音巾。《崔駰·大理箴》昔在仲尼,哀矜我人。子罕禮𠛬,衞人釋艱。又叶經先切,音堅。《班彪·北征賦》嗟西伯於羑里兮,傷明夷之逢艱。演九六之變化兮,永幽隘以以歷年。
反切:古閑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difficult, hard; distressing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問「經之易」。
Someone asked about the difficult and easy aspects of the Classics.
詩經·北門》:終窶且貧、莫知我
Straitened am I and poor, And no one takes knowledge of my distress.
尚書·大禹謨》:曰:「后克厥后,臣克厥臣,政乃乂,黎民敏德。」
He said, 'If the sovereign can realize the difficulty of his sovereignship, and the minister the difficulty of his ministry, the government will be well ordered, and the black-haired people will sedulously seek to be virtuous.'
周易·明夷》:貞,晦其明也,內難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
It will be advantageous to realise the difficulty (of the position), and maintain firm correctness: - that is, (the individual concerned) should obscure his brightness. The case of the count of K? was that of one who, amidst the difficulties of his House, was able (thus) to maintain his aim and mind correct.
中論·脩本》:其修之也,非若採金攻玉之涉歷難也,非若求盈司利之競逐囂煩也。
論衡·儒增》:《尚書毋佚》曰:「君子所其毋逸,先知稼穡之難,乃佚。」
太玄經·太玄圖》:閱入庶物,咸首鳴。
蔡中郎集》:方將埽除寇逆,清一宇宙,廓天步之難,寧陵夷之屯否。
列仙傳·幼伯子》:乃眷周氏,祐其難。
管子·侈靡》:親戚可以時大也,是故聖人萬民處而立焉。
吳子·料敵》:吳子曰:「凡料敵有不卜而與之戰者八:一曰疾風大寒,早興寤遷,刊木濟水,不憚難。」
六韜·戰騎》:三軍戰於兩水之間,敵居表裏,此騎之地也。
史記·周本紀》:共王崩,子懿王立。
春秋左傳》:晉侯圍曹,門焉多死,曹人尸諸城上,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謀曰,稱舍於墓,師遷焉,曹人兇懼,為其所得者,棺而出之,因其兇也而攻之,三月,丙午,入曹,數之以其不用僖負羈,而乘軒者三百人也,且曰,獻狀,令無入僖負羈之宮,而免其族,報施也,魏犨,顛頡,怒曰,勞之不圖,報於何有,爇僖負羈氏氏,魏犨傷於胸,公欲殺之,而愛其材,使問,且視之病,將殺之,魏犨束胸,見使者曰,以君之靈,不有寧也,距躍三百,曲踊三百,乃舍之,殺顛頡以徇于師,立舟之僑以為戎右,宋人使門尹般如晉師告急,公曰,宋人告急,舍之則絕,告楚不許,我欲戰矣,齊秦未可,若之何,先軫曰,使宋舍我而賂齊秦,藉之告楚,我執曹君,而分曹衛之田,以賜宋人,楚愛曹衛,必不許也,喜賂怒頑,能無戰乎,公說,執曹伯,分曹衛之田,以畀宋人,楚人入居于申,使申叔去穀,使子玉去宋,曰,無從晉師,晉侯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晉國,險阻難,備嘗之矣,民之情偽,盡知之矣,天假之年,而除其害,天之所置,其可廢乎,軍志曰,允當則歸,又曰,知難而退,又曰,有德不可敵,此三志者,晉之謂矣,子玉使伯棼請戰,曰,非敢必有功也,願以間執讒慝之口,王怒,少與之師,唯西廣東宮,與若敖之六卒,實從之,子玉使宛春告於晉師,曰,請復衛侯,而封曹,臣亦釋宋之圍。
逸周書·芮良夫解》:治亂信乎其行,惟王暨爾執政小子攸聞,古人求多聞以監戒,不聞,是惟弗知,爾聞爾知,弗改厥度,亦惟哉!
國語·魯語上》:魯饑,臧文仲言于莊公曰:「夫為四鄰之援,結諸侯之信,重之以婚姻,申之以盟誓,固國之急是為。」
越絕書·外傳計倪》:王愛所輕,責士所重,豈不哉?
漢書·敘傳下》:陳公擾攘,歸漢乃安,斃范亡項,走狄擒韓,六奇既設,我罔難。
前漢紀》:憂病難。
後漢書》:九真、日南相去千里,發其吏民,猶尚不堪,何況乃苦四州之卒,以赴萬里之哉!
周禮·地官司徒》:以歲時巡國及野,而赒萬民之厄,以王命施惠。
楚辭·離騷經》: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
儀禮·士喪禮》:度茲幽宅,兆基無有後
山海經·海內經》:帝俊賜羿彤弓素矰,以扶下國,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
焦氏易林·噬嗑之》:君子征凶,役夫苦
說文解字·攴部》:周書》曰:「𢽎我于。」
爾雅·釋詁》:阻,,難也。
釋名·釋言語》:,根也,如物根也。
世說新語·德行》:王安豐遭,至性過人。
顏氏家訓·涉務》:古人欲知稼穡之難,斯蓋貴穀務本之道也。
文心雕龍·附會》:改章難於造篇,易字於代句,此已然之驗也。
抱朴子·遐覽》:其乳婦難絕氣者持之,兒即生矣。
金樓子·興王》:帝曰:「天下難,三年已外,豈能自保?」
水經注·清漳水》:盧諶《征賦》曰:訪梁榆之虛郭,弔閼與之舊都。
神仙傳·呂恭》:而乃勤苦險如是耶!
三國志·武帝紀》:紹因世危,遂懷逆謀,上議神器,下干國紀。
群書治要·周易》:彖曰:內文明而外柔順,以蒙大難,文王以之,利貞,晦其明也。
藝文類聚·言志》:《梁簡文帝答徐摛書》曰:山濤有云,東宮養德而已,但今與古殊,時有監撫之務,竟不能黜邪進善,少助國章,獻可替不,仰裨聖政,以此慚遑,無忘夕惕,驅馳五嶺,在戎十年,險阻難,備更之矣。
通典·將葬筮宅》:贋卜者命曰:『維某年月朔日,子哀子嗣皇帝某,謹遣某官某乙,奉為考大行皇帝度茲陵兆,無有後?』
意林·中論六卷》:道之於人,甚簡且易,不同採金攻玉,涉難也。
四書章句集注》:范氏曰:「子貢之患,非言之而行之,故告之以此。」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