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78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2第32 康熙字典: 頁1017第01 辭海: 卷1頁1231第01 GSR: 第1052.c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72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𦬟 𦬦 𦬧 𦭠 𠱭 𢘿 𦭫 𨒽 芳 𦯥 𦯦 𦲬 𨑆 𦷶 𢠞 𨴔 𦹼 [More]
國語發音:cǎo zào ㄘㄠˇ ㄗㄠˋ
粵語發音:cou2
說文解字:艸部》艸:百芔也。从二屮。凡艸之屬皆从艸。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艸:篆文隸變作卄。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艸部》艸:《唐韻》采老切《正韻》采早切,𠀤音草。百卉也。《儀禮·士相見禮》在野則曰艸茅之臣。《說文》从二屮。凡艸之屬皆从艸。《廣韻》艸,篆文。隷變作艹。《集韻》直列切,音徹。草初生貌。
反切:采老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grass; KangXi radical 140

原典出處

穆天子傳·卷二》:爰有大木碩,爰有野獸,可以畋獵。
詩說·周南》:《芣苢》:童兒鬭、嬉戲歌謠之詞,賦也。
說文解字·癶部》:癹:以足蹋夷
金樓子·興王》:疌莆蓂莢之瑞,都於平陽,命羲仲、羲叔、和仲、和叔掌四方,在位四十一年。
水經注·漸江水》:有鳥來,為之耘,春撥根,秋啄其穢,是以縣官禁民,不得妄害此鳥,犯則刑無赦。
封神演義》:燒糧,四野通紅。
廣韻·》:說文》作才木之初也。
墨子閒詁·經說上》:上古居患它,故相問無它乎?
康熙字典·》:集韻加,非。
醋葫蘆》:縱不能葉比●=上「」下「孜」=菰,也未及形同蛤蚌。
廣東新語·卷一 天語》:、黃茅二瘴,即土著亦有染者。
清稗類鈔·園林類》:陳宦於京十載未歸,圖繪詠歌,目未睹園中一樹一石,及窮老投荒,穹廬絕域,黃榆白,父子煢煢,而此園已籍沒縣官,為駐防將軍得矣。
文獻通考》:《隋樂志》云:「伏羲有網罟之詠,伊耆有葦之音,葛天八闋,神農五弦,事與功偕,其來尚矣。」
穆天子傳·卷五》:𦼉葦之𦼉从、萑聲,今改正。
茅亭客話·卷五》:夫蕇菌之物,皆是木變化生樹者,曰蕇;生於地者曰菌,皆濕氣鬱蒸而生。
全唐文·卷八百十九》:亦若樹桃李者而獲甘實,勤鱷者必蓄羨糧。
一片情·卷之一》:露重垂砌,煙深柳掛楹。
冊府元龜》:...澠M裂瞪裱瞪癲、逐⒉質蠆值靜謠倉麥倉禾倉鹽倉典麴典舂典掌...
農政全書·卷五十》:葉似閭蒿葉而多花叉,葉皆對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