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28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第27 康熙字典: 頁1028第13 辭海: 卷1頁1352第04 GSR: 第555.i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08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𬝩
國語發音: ㄘˊ
粵語發音:ci4
唐代發音:dzhi
說文解字:艸部》茨:以茅葦蓋屋。从艸次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茨:茅茨又姓後漢有茨光亦漢複姓晉有茨芘仲。疾資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茨:《唐韻》疾資切《集韻》《韻會》《正韻》才資切,𠀤音薋。《說文》以茅蓋屋。《釋名》茨,次也,次草爲之也。《·梓材》惟其塗塈茨。《周禮·夏官·圉師》茨牆則剪闔。《莊子·讓王篇》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生草。又《·鄘風》牆有茨。《註》蒺藜也。《爾雅·釋草》茨,蒺藜。《註》布地蔓生,細葉,子有三角,刺人。又《酉陽雜俎》沙州,飼馬以茨、萁。又《博雅》積也,聚也。《·小雅》曾孫之稼,如茨如梁。又山名。《莊子·徐無鬼》黃帝將見大隗于具茨之山。又姓。《後漢·衞颯傳》南陽茨充代颯爲桂陽太守。
反切:疾資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hatching; caltrop, Tribulus terrestris

原典出處

墨子·三辯》:子墨子曰:「昔者堯舜有茅者,且以為禮,且以為樂。」
Mozi replied: In ancient times, Yao and Shun lived in huts and yet they made codes of propriety and composed music.
莊子·徐無鬼》:黃帝將見大隗乎具之山,方明為御,昌宇驂乘,張若、謵朋前馬,昆閽、滑稽後車。
Huang-Di was going to see Da-gui at the hill of Ju-Zi. Fang Ming was acting as charioteer, and Chang Yu was occupying the third place in the carriage. Zhang Ruo and Xi Peng went before the horses; and Kun Hun and Gu Ji followed the carriage.
詩經·牆有茨》:牆有、不可埽也。
The tribulus grows on the wall, And cannot be brushed away.
尚書·梓材》:若作室家,既勤垣墉,惟其塗塈
As in building a house, after all the toil on its walls. they have to plaster and thatch it.
荀子·禮論》:抗折,其貌以象槾番閼也。
說苑·反質》:殷之盤庚,大其先王之室,而改遷於殷,茅不剪,采椽不斲,以變天下之視。
韓詩外傳·卷一》:原憲居魯,環堵之室,以蒿萊,蓬戶甕牖,桷桑而無樞,上漏下濕,匡坐而絃歌。
大戴禮記·保傅》:行中鸞和,步中采,趨中肆夏,所以明有度也。
新書·退讓》:翟王之自為室也,堂高三尺,壤陛三絫,茆弗翦,采椽弗刮。
新序·節士》:原憲居魯,環堵之室,以生蒿,蓬戶甕牖,揉桑以為樞,上漏下濕,匡坐而弦歌。
論衡·感虛》:案視穀形,若而黑,有似於稗實也。
孔叢子·記義》:孔子讀《詩》及《小雅》,喟然而嘆,曰:「吾於《周南》、《召南》見周道之所以盛也,於《柏舟》見匹夫執志之不可易也,於《淇奧》見學之可以為君子也,於《考槃》見遁世之士而不悶也,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也,於《緇衣》見好賢之心至也,於《鷄鳴》見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於《伐檀》見賢者之先事後食也,於《蟋蟀》見陶唐儉德之大也,於《下泉》見亂世之思明君也,於《七月》見豳公之所以造周也,於《東山》見周公之先公而後私也,於《狼跋》見周公之遠志所以為聖也,於《鹿鳴》見君臣之有禮也,於《彤弓》見有功之必報也,於《羔羊》見善政之有應也,於《節南山》見忠臣之憂世也,於《蓼莪》見孝子之思養也,於《楚》見孝子之思祭也,於《裳裳者華》見古之賢者世保其祿也,於《采菽》見古之明王所以敬諸侯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安其居,安其茅,不好文飾之屋。
韓非子·說林上》:紂為象箸而箕子怖,以為象箸必不盛羹於土簋,則必犀玉之杯,玉杯象箸必不盛菽藿,則必旄象豹胎,旄象豹胎必不衣短褐,而舍茅之下,則必錦衣九重,高臺廣室也。
慎子·逸文》:治水者,防決塞,九州四海,相似如一,學之於水,不學之于禹也。
六韜·盈虛》: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不飾,錦繡文綺不衣,奇怪珍異不視,玩好之器不寶,淫泆之樂不聽,宮垣屋室不堊,甍桷椽楹不斲,茅徧庭不剪。」
淮南子·主術訓》:是故茅不翦,采椽不斷,大路不畫,越席不緣,大羹不和,粢食不毇。
呂氏春秋·召類》:故明堂茅蒿柱,土階三等,以見節儉。
尹文子·佚文》:堯為天子,衣不重帛,食不兼味,土階三尺,茅不翦。《藝文類聚八二》、《太平御覽九九六》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曰:「吾聞之韓子曰:『堯舜采椽不刮,茅不翦,飯土塯,啜土形,雖監門之養,不觳於此。』」
逸周書·文傳解》:人君之行,不為驕侈,不為泰靡,不淫于美,括柱茅,為民愛費。
越絕書》:歐冶子、干將鑿山,洩其溪,取鐵英,作為鐵劍三枚:一曰龍淵,二曰泰阿,三曰工布。
鹽鐵論·通有》:文學曰:「古者,采椽不斲,茅不翦,衣布褐,飯土硎,鑄金為鉏,埏埴為器,工不造奇巧,世不寶不可衣食之物,各安其居,樂其俗,甘其食,便其器。」
列女傳·晉弓工妻》:昔帝堯茅不翦,采椽不斲,土階三等,猶以為為之者勞,居之者逸也。
春秋穀梁傳》:壹戰綿地五百里,焚雍門之,侵車東至海。
漢書》:今臣辟在西蜀,生於窮巷之中,長於蓬之下,無有游觀廣覽之知,顧有至愚極陋之累,不足以塞厚望,應明指。
東觀漢記·隗囂》:削地開兆,茅土階,以致其肅敬。
後漢書·逸民列傳》:昔聖王宰世,茅采椽,而萬人以寧。
周禮·夏官司馬》:射則充椹質,墻則翦闔。
焦氏易林·小過之》:之言,三世不安。
詩說·》:《牆有》:鄘人刺三監之詩,興也。
說文解字·艸部》::以茅葦蓋屋。
爾雅·釋草》:,蒺蔾。
釋名·釋宮室》:屋以草蓋曰
抱朴子·極言》:故陟王屋而受丹經,到鼎湖而飛流珠,登崆峒而問廣成,之具而事大隗,適東岱而奉中黃,入金谷而諮涓子,道養則資玄素二女,精推步則訪山稽力牧,講占候則詢風後,著體診則受雷岐,審攻戰則納五音之策,窮神奸則記白澤之辭,相地理則書青烏之說,救傷殘則綴金冶之術。
金樓子·立言上》:墨者堂高三尺,土階三等,茅不剪,采椽不斲,冬日以鹿裘為禮,盛暑以葛衣為貴。
水經注·穀水》:池南直魏文帝茅堂,前有《茅碑》,是黃初中所立也。
神仙傳·欒巴》:故學道者,須令物不能遷其性,冶容曼色,吾視之與嫫母同,大廈華屋,吾視之與茅同。
三國志·常林傳》:自茂脩行,從少至長,冬則被裘,夏則裋褐,行則步涉,食則藿,臣役妻子,室如懸磬。
高士傳·原憲》:居魯,環堵之室,以生草。
群書治要》:使者曰:吾君有治位之堂,土階三尺,茅不翦,采桷不斫,猶以為為之者勞,居之者泰,吾君惡有若此者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