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34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6第39 康熙字典: 頁1029第02 辭海: 卷1頁1354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04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𤌚 𮏤
國語發音:huí ㄏㄨㄟˊ
粵語發音:wu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茴:茴香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茴:《唐韻》戸恢切,音回。《玉篇》茴香,草名。《嵆康·茴香賦》仰眺崇岡,俯察幽坂,乃見茴香生蒙、楚之間。《本草》馬蘄,一名野茴香。蒔蘿,一名小茴香。又《韻會》藥草,防風葉也。
反切:户恢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ennel, aniseed

原典出處

通典·大食》:菜有蔓菁、蘿蔔、長蔥、顆蔥、芸臺、胡芹、葛藍、軍達、香、茇薤、瓠蘆,尤多蒲陶。
西遊記》:防己一身如竹瀝,香何日拜朝廷?
金瓶梅》:於是起到大廚竈里,舀了一鍋水,把那豬首蹄子剃刷乾凈,只用的一根長柴禾安在竈內,用一大碗油醬,並香大料,拌的停當,上下錫古子扣定
廣韻·》:香草名。
康熙字典·十九》:《註》北人呼爲香,聲相近也。
海國圖志·卷十四》:果實有木瓜、椰子、蕉子、蔗芋,出金銀、犀牙、箋沉、檀香、香、胡椒、檳榔、硫磺、紅花、蘇木。
笑林廣記》:...年盼你不到,今該返回故鄉,故喚香。」
晚晴簃詩匯·卷四十三》:棗棗曲海陽有香棗,蓋取二棗刓剝疊成,中屑香,以蜜漬之,好事者持為遠餉。
柳選四家醫案》:炒黑杞子 舶香 當歸 紫石英 細辛 桂枝
通玄秘術》:香三分,春夏使根,秋冬使子 遠志三分。
脈因証治·卷二》:腎氣丸、香丸、鹿茸丸、此三方補陽之不足也,勞傷、房室之人有之。
金蓮正宗仙源像傳》:遂東出關,至閏七月十八日抵寧海州,會馬宜甫問答契合,乃築室於馬氏南,題曰全真,書一長歌云:堂名名號號全真,寂靜逍遙子細陳。
嶺外代答·蠻俗門》:土產生金、銅、鉛、綠、丹砂、翠羽、峒緂、練布、八角香、草果、諸藥,各遂其利,不困乏。
嶺外代答·蠻俗門》:土產生金、銅、鉛、綠、丹砂、翠羽、峒緂、練布、八角香、草果、諸藥,各遂其利,不困乏。
千金寶要·卷之二》:惡毒腫,一宿可殺人者,香草搗取汁,飲一升,日三四服,滓敷腫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