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51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第38 頁344第37 康熙字典: 頁1044第16 辭海: 卷1頁1562第04 GSR: 第1197.k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43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𣿝
國語發音:fēng fèng ㄈㄥ ㄈㄥˋ
粵語發音:fung1
唐代發音:biong
說文解字:艸部》葑:須從也。从艸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葑:菜名詩云采葑采菲。
廣韻·去聲··》葑:菰根也,今江東有葑田。方用切,亦作湗。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葑:《唐韻》府容切,音封。菜名。《韻會》蕦蓯也。《·邶風》采葑采菲,無以下體。《傳》葑,須也。《疏》《釋草》云:須,葑蓯。《坊記》註云:葑,蔓菁也。《方言》云:蘴蕘,蕪菁也。陳楚謂之葑,齊魯謂之蕘,關西謂之蕪菁,趙魏之部謂之大芥。蘴與葑字雖異音實同,卽葑也,須也,蕪菁也,蔓菁也,葑蓯也,蕘也,芥也,七者一物也。《集韻》敷馮切,音豐。《》采葑采菲,徐邈讀作蘴。又《廣韻》芳用切,音湗。菰根也,今江東有葑田。《晉書音義》菰草叢生,其根盤結,名曰葑。《通鑑》魏明帝靑龍元年,陸遜入江夏,催人種葑豆。《史炤·釋文》葑,方用切,菰根也。江東有葑田。《胡三省註》按葑音封,菜也,亦謂之蔓菁。江東葑田,乃是葑泥,其深有沒牛者,此田又不產菰根。
反切:府容 (《廣韻·上平聲··》) 方用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he rape-turnip

原典出處

禮記·坊記》:》云:「采菲,無以下體,德音莫違,及爾同死。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 iii, ode 10, 1), "When we gather the mustard-plant and earth-melons, We do not reject them because of their roots. While I do nothing contrary to my good name, I should live with you till our death."
詩經·谷風》:采菲、無以下體。
When we gather the mustard plant and earth melons, We do not reject them because of their roots.
春秋繁露·竹林》:》云:「采菲,無以下體。
韓詩外傳·卷九》:》曰:「采菲,無以下體?
潛夫論·論榮》:》云:「采菲,無以下體。
春秋左傳》:狄伐晉,及箕,八月,戊子,晉侯敗狄于箕,郤缺獲白狄子,先軫曰,匹夫逞志於君,而無討,敢不自討乎,免冑入狄師,死焉,狄人歸其元,面如生,初,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與之歸,言諸文公曰,敬,德之聚也,能敬必有德,德以治民,君請用之,臣聞之,出門如賓,承事如祭,仁之則也,公曰,其父有罪,可乎,對曰,舜之罪也,殛鯀,其舉也興禹,管敬仲,桓之賊也,實相以濟,《康誥》曰:父不慈,子不祗,兄不友,弟不共,不相及也,《》曰:采采菲,無以下體。
列女傳·晉趙衰妻》:》不云:『乎采采菲,無以下體,德音莫違,及爾同死。』
說文解字·艸部》::須從也。
爾雅·釋草》:須,蓯。
抱朴子·論仙》:採菲,無以下體,豈可以百慮之一失,而謂經典之不可用,以日月曾蝕之故,而謂懸象非大明哉?
三國志·陸遜傳》:遜未荅,方催人種豆,與諸將弈棊射戲如常
群書治要·鄁風》:采菲,無以下體,,蕦也。
藝文類聚·》:《梁庾肩吾奉和山子納涼詩》曰:北園涼風早,步輦暫逍遙,避日交長扇,迎風列短簫,山帶彈琴曲,桐橫栖鳳條,懸門開溜水,錦石鎮浮橋,黑米生菰,青花出稻苗,無因學仙藻,雲氣徒飄颻。
廣韻·》::菜名詩云采采菲。
太平御覽·首陽山》:,首陽之東。
朱子語類·歷代二》:先生曰:「『采采菲,無以下體。』」
全唐詩·賀鄭使君》:只將菲賀階墀。
康熙字典·》:《疏》詩谷風,采采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