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524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2第13 康熙字典: 頁1055第09 辭海: 卷1頁165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85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ㄇㄧˋ
粵語發音:mat6
說文解字:艸部》蔤:芙蕖本。从艸密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蔤:荷本下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十一》蔤:《唐韻》美畢切《集韻》莫筆切,𠀤音密。荷本也。《爾雅·釋草》荷,芙蕖。其本蔤。《註》莖下白蒻在泥中者。《何晏·景福殿賦》茄蔤倒植。又《集韻》覓筆切,音蜜。義同。或作藌、𦰷。
反切:美畢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艸部》::芙蕖本。
爾雅·釋草》:荷,芙渠,其莖茄,其葉蕸,其本,其華菡萏,其實蓮,其根藕,其中的,的中薏。
藝文類聚·芙蕖》:《爾雅》曰:荷,芙蕖,其莖茄,其葉葭,其本,其花菡萏,其實蓮,其根藕,其中的。
廣韻·》::荷本下白。
太平御覽·芙蕖》:其莖茄,其葉蕸,蒲熬莖下白蒻在泥中者。
康熙字典·十四》:藌:《集韻》同
筍譜》:《爾雅》說「芙蕖莖下本。」
說文解字注》:高注淮南云:荷夫渠也,其莖曰茄,其本曰,其根曰藕,其華曰夫容,其秀曰□萏,其實蓮,蓮之藏者菂,菂之中心曰薏。
山東通志·卷六》: 小流河自直𨽻東流縣導流入東省荷澤縣界,東北至和家庄,按舊州志,地圖所逕,有呂陵集、葭集、藺家口等處。
石柱記箋釋》:《爾雅》荷,芙蕖,其莖茄,其葉蕸,其本,其蕐菡萏,其實蓮,其根藕,其中的,的中意。
書敘指南·卷九》:荷本曰
廣東新語》:...薑,三藾,鮮艸果,香花菜,縮砂,益智子,葳蕤,椒,芝,藷,芋...
學海類編第73冊》:草一物而名備者莫如蓮,其葉謂之荷,其莖謂之茄,其本謂之,其實謂之蓮,其花未發謂之菡萏,已發為芙蓉。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烈若鈎星在漢,煥若雲梁承天,騧徙増錯,轉縣成郛,茄倒植,吐彼芙蕖。
爾雅注疏·卷八》:其莖茄,其葉蕸,其本莖下白在泥中者。
廣東新語》:順德宐龍眼,新會宐蒲葵,東莞宐香,宐𤮽𤯋,連州、始興宐茶子,陽春宐縮砂,瓊宐檳榔、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