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68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6第28 頁108第39 頁130第9 康熙字典: 頁1075第4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30第12
表面結構:左:𧇃,右:
國語發音:bān ㄅㄢ
說文解字:虍部》虨:虎文,彪也。从虍彬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虨:虎文俗作𧈇。又普巾、方閑二切。
廣韻·上平聲··》虨:虎文也,俗作𧈇。
廣韻·上平聲··》虨:虎文。又甫巾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虍部·十一》虨:《唐韻》方閑切,音斒。虎文也。俗作𧈇。又人名。《晉書·江統傳》統子虨官尚書僕射。又普巾切,音砏。府巾切,音豳。義𠀤同。《類篇》或作𧇥。
反切:府巾 (《廣韻·上平聲··》) 普巾 (《廣韻·上平聲··》) 方閑 (《廣韻·上平聲··》) 普巾 (《廣韻·上平聲··》) 方閑 (《廣韻·上平聲··》) 甫巾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虍部》::虎文,彪也。
世說新語·方正》:亮子被蘇峻害,改適江
通典》:護軍江音斌云:「按賀公記,天子諸侯,五屬之內,雖不服職為臣,皆服斬縗,為夫人則齊縗周。」
廣韻·》::虎文俗作𧈇。
康熙字典·十六》:𩆱:《五音集韻》與同。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 子字思●,終於國子祭酒。
通志·卷一百二十六》:簡文帝輔政,與尚書僕射江等薦愔,於是徵為光祿大夫,加散騎常侍。
御定駢字類編》:亮子被蘇峻害,改適江
通典·禮四十》:啟:「先王制禮,應在緦麻服。」
晉書》:臨卒,謂長史江曰:「吾將逝矣,恨報國之志不展,命也如何!死之日,斂以時服,無以官物也。」
資治通鑑考異·卷四》:皇孫卒。
晚晴簃詩匯》:點染牙爪裝冉髭,有虥其苗其皮。
山西通志·卷一百二》:僕射江領選將,擬為尚書郎。
資治通鑑·卷八十四》:大司馬冏欲久專大政,以帝子孫俱盡,太子遹死,帝無子矣;、臧、尚死,帝無孫矣。
隋書》:又有撫軍長史《蔡系集》二卷;護軍將軍《江「集》五卷,錄一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