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0E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5第57 页141第24 页294第46 康熙字典: 页1085第07 辞海: 卷1页1911第06 GSR: 第228.b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55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uān xuān ㄩㄢ ㄒㄩㄢ
粤语发音:jyun1
说文解字:虫部》蜎:蜎也。从虫肙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蜎:蜎蠉。又殴泫切。
广韵·下平声··》蜎:蠋皃。又狂兖切。
广韵·上声··》蜎:《尔雅》云:蜎蠉郭璞云井中小蛣蟩赤虫一名子子又姓汉艺文志有老子弟子楚人蜎渊著蜎子十三篇。狂兖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蜎:《唐韵》于𤣥切《集韵》萦𤣥切《韵会》萦缘切,𠀤音娟。《玉篇》蠋貌。《》蜎蜎者蠋。详蠋字注。又《尔雅·释鱼》蜎,蠉虫。详蠉字注。又挠也。《周礼·冬官·庐人》句兵欲无弹,刺兵欲无蜎。《注》郑司农云:蜎亦掉也。又姓。《前汉·艺文志》《蜎子》十三篇。《师古注》名渊,楚人,老子弟子。蜎,姓也。又《广韵》巨卷切,音圈。义同。又《集韵》于泫切,音䬼。《前汉·扬雄传》蜵蜎蠼濩之中。《师古注》言屋中之深广也。又休缘切。人名。《史记·甘茂传》楚王问于范蜎。《索隐注》蜎,休缘切。又与娟通。《楚辞·远游篇》雌霓便蜎以增挠兮。《成公绥·啸赋》䕃修竹之蝉蜎。又馨兖切。同蝝。
考证:〔《尔雅·释虫》蜎,蠉虫〕谨照原书释虫改释鱼。蠉下省虫字。
反切:乌𤣥 (《广韵·下平声··》) 殴泫 (《广韵·下平声··》) 于缘 (《广韵·下平声··》) 狂兖 (《广韵·下平声··》) 狂兖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mosquito larva

原典出处

诗经·东山》:者蠋、烝在桑野。
Creeping about were the caterpillars, All over the mulberry grounds.
白虎通德论·礼乐》:如此飞蠕动,无不乐其音者,至德之道也。
论衡·齐世》:六畜长短,五谷大小,昆虫草木,金石珠玉,蜚蠕动,跂行喙息,无有异者,此形不异也。
新语·道基》:故知天者仰观天文,知地者俯察地理,跂行喘息,飞蠕动之类,水生陆行,根著叶长之属,为宁其心而安其性,盖天地相承,气感相应而成者也。
文子·道德》:虽绝国殊俗,飞蠕动,莫不亲,无之而不通,无往而不遂,“故为天下贵。”
老子河上公章句》:天地神明,飞蠕动,皆从道生。
鬼谷子·揣篇》:故观飞蠕动,无不有利害,可以生事美。
史记》:楚王问于范曰:“寡人欲置相于秦,孰可?”
汉书·扬雄传上》:于是事变物化,目骇耳回,盖天子穆然珍台闲馆琁题玉英蜵蠖濩之中,惟夫所以澄心清魂,储精垂思,感动天地,逆厘三神者。
周礼·冬官考工记》:凡兵,句兵欲无弹,刺兵欲无
焦氏易林·临之》:豫:飞蠕动,各有配偶。
说文解字·虫部》:从虫,上目象蜀头形,中象其身
尔雅·释鱼》:,蠉。
难经·藏府井俞》:诸蚑行喘息,飞蠕动,当生之物,莫不以春而生。
抱朴子·诘鲍》:则上无苛虐之政,下无失所之人,飞蠕动,咸得其欢,有国之美,孰多于斯!
广韵·》:虷:虷蟹一名虫。
太平御览·》:又曰:者蜀,烝在桑野。
康熙字典·》:又《集韵》于泫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