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93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4第20 康熙字典: 頁1093第17 辭海: 卷1頁1953第01 GSR: 第380.e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75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ín ㄑㄧㄣˊ
粵語發音:ceo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螓:螓蜻似蟬而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螓:《唐韻》匠鄰切《集韻》《韻會》《正韻》慈鄰切,𠀤音秦。蟲名,似蟬而小。一名蜻。蜻,𧉒也,頭方有文。《詩·衞風》螓首蛾眉。《傳》螓首,顙廣而方。《夢溪筆談》蟭蟟之小而綠色者,北人謂之螓。又《爾雅翼》大蠅曰胡螓。
反切:匠鄰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small cicada with a square head

原典出處

詩經·碩人》:首蛾眉。
Her forehead cicada-like; her eyebrows like [the antenne of] the silkworm moth.
藝文類聚·》:《毛詩》曰:首蛾眉。
論語注疏·八佾》: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是也
廣韻·》:蜻似蟬而小。
太平御覽·》:《毛詩·淇澳·碩人》曰:首蛾眉,,首顙廣而方。
全唐詩·織婦女》:伊余盡少女,一種飾首。
康熙字典·》::《唐韻》匠鄰切《集韻》《韻會》《正韻》慈鄰切,𠀤音秦。
警富新書》:那潘氏年可十八,生得美目巧笑,首蛾眉。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霑帷,列屋而侍者,則妖嬙艶姝,首氷膚清矑。
爾雅注疏·卷九》:《方言》云:「有文者謂之。」
史記》:又云一作「秦」,秦謂首,言髮如蠐螬,事蓋近也。
陝西通志·卷九十五》:自昔秦奢漢竆武,後庭萬餘宫,百數旗囘五丈殿,千門連綿南隥出西垣廣畫蛾誇。
爾雅注疏·卷九》:《方言》云:「有文者謂之。」
御定淵鑑類函》: 《増毛詩》曰:首蛾睂。
錦香亭》:堂上迴旋,無非是蛾眉首,妙舞清歌,妖妖嬈嬈的教坊妓女;階前伺候,盡是些虎體猿腰,揚威耀武,凶凶狠狠的禁衛官軍。
晚晴簃詩匯》:朱顏若桃李,寶釵耀首。
詩經通論》:[四章]「卷髮如蠆」,與衛風「領如蝤蠐、首、蛾眉」是一例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