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01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1第41 頁425第32 康熙字典: 頁1099第12 辭海: 卷1頁199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88第16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xiàng xiǎng ㄒㄧㄤˋ ㄒㄧㄤˇ
粵語發音:hoeng2
說文解字:虫部》蠁:知聲蟲也。从虫鄉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蠁:《說文》曰:知聲蟲也。
廣韻·去聲··》蠁:蛹中蟲也。又許兩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三》蠁:《唐韻》《韻會》《正韻》𠀤許兩切,音響。《說文》知聲蟲也。《玉篇》禹蟲也。又肸蠁。《司馬相如·上林賦》肸蠁布寫,䁆薆咇茀。《註》芬芳之過,若蠁之布寫也。又蠁䀜。《揚雄·羽獵賦》昭光振耀,蠁䀜如神。《註》蠁䀜,疾也。又許亮切,音向。《廣韻》蛹中蟲也。《爾雅·釋蟲》國貉,蟲蠁。《註》今呼蛹蟲爲蠁。《博雅》土蛹,蠁蟲也。
反切:許兩 (《廣韻·上聲··》) 許亮 (《廣韻·去聲··》) 許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arvae, grubs

原典出處

史記》:專結縷,欑戾莎,揭車衡蘭,槁本射干,茈薑蘘荷,葴橙若蓀,鮮枝黃礫,蔣芧青薠,布濩閎澤,延曼太原,麗靡廣衍,應風披靡,吐芳揚烈,郁郁斐斐,眾香發越,肸布寫,崦瞹苾勃。
漢書·揚雄傳上》:昭光振燿,曶如神,仁聲惠於北狄,武義動於南鄰。
說文解字·虫部》::知聲蟲也。
爾雅·釋蟲》:國貉,蟲
三國志·秦宓傳》:左思蜀都賦曰:遠則岷山之精,上為井絡,天帝運期而會昌,景福肹而興作。
藝文類聚》:【賦】《後漢杜篤祓禊賦》曰:王侯公主,暨乎富商,用事伊雒,帷幔玄黃,於是旨酒嘉肴,方丈盈前,浮棗絳水,酹酒醲川,若乃窈窕淑女,美媵豔姝,戴翡翠,珥明珠,曳離褂,立水涯,微風掩壒,纖穀低徊,蘭蘇盻,感動情魂,若乃隱逸未用,鴻生俊儒,冠高冕,曳長裾,坐沙渚,談詩書,詠伊呂,歌唐虞。
廣韻·》::《說文》曰:知聲蟲也。
太平廣記·唐玄宗》:之際。
康熙字典·》:爾雅·釋蟲》國貉蟲
御定駢字類編》: 包佶迎神詩:丨丨修時惟禮崇
御定淵鑑類函》: 百靈肸而降祥。
文昌雜錄·第二卷》:之應,亦可以言聰直矣。
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江浙問,建黃籙大齋會者萬計,肸感應,登載充冊。
玉堂薈記·卷下》:先一日,東城火神廟有聲隱隱自廟中出,向西南而去肸,若有所睹,至翌日而王恭廠災。
山西通志》:而漢家后土之宫,汾水合河,梁山對麓,地形堆阜,天然詭異,隆崛岉以特起,忽盤紆而陡絕,景象相傳,肸如在,有物不可以終否,有典不可以遂廢。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鼓雲和升繭栗,以邀肸而昭祀事。
明文海·卷十七》:布肸之芒芒,衆毎生而忽忽。
欽定盛京通志·卷十五》:望秩昭□,卜祠,煥晶熒海之聖駕 神並 闗後二日即樓旁命望祀北 勅疆吏於 度地 ,興建宇祠景象倐紛集臣于敏中
高上玉皇滿願寶懺》:伏以齋戒事帝,冀肸以潛通;馨香感神,仗氤氳而上達。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