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55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第10 頁343第20 康熙字典: 頁1109第14 辭海: 卷1頁206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32第13
表面結構:左右:,中:
國語發音:tòng dòng ㄊㄨㄥˋ ㄉㄨㄥˋ
粵語發音:dung6 tung4
說文解字:行部》衕:通街也。从行同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衕:通街也。
廣韻·去聲··》衕:通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行部·》衕:《唐韻》徒紅切《集韻》《韻會》徒東切,𠀤音同。《玉篇》下也。亦通街也。又《廣韻》徒弄切,音洞。義同。又《山海經》勞水多飛魚,狀如鮒魚,食之已痔衕。
反切:徒紅 (《廣韻·上平聲··》) 徒弄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lley, lane

原典出處

山海經·北山經》:脩水出焉,而東流注于鴈門,其獸多居暨,其狀如彙而赤毛,其音如豚,有鳥焉,其狀如夸父,四翼、一目、犬尾,名曰囂,其音如鵲,食之已腹痛,可以止
說文解字·行部》::通街也。
西遊記》:老者用手指道:「我這莊村西去三十餘里,有一條稀柿,山名七絕。」
金瓶梅》:敬濟道:「這條衚內一直進去,中間一座大門樓,就是他家。」
廣韻·》::通街也。
太平御覽·眾鳥》:又曰:梁渠之山有鳥,名曰囂,食之巳腹痛,可以止
紅樓夢》:只是滿城裡,茶坊酒鋪兒以及各衚兒,都是這樣說,況且不是一年了,那裡握的住眾人的嘴?
康熙字典·》:,街也。
海國圖志·卷十九》:英人勉築堤防,火烈山澤,建磚屋,開衢,招徠流寓,戶口繁滋,其嶼雖磽瘦,終年之產,不足一月之用,卻煙戶十六萬餘,皆恃貿易為業。
品花寶鑒》:便叫跟他小使王保,拿了五弔大錢放在衚口煙錢鋪內,換了十張票子,元茂一張張的點清了裝在檳榔口袋裡,掛在衫子衿上。
清稗類鈔·方伎類二》:雍正初,陳畬堂在京,寓其舅氏汪某半截衚邸中。
子不語·第二卷》:曰:「此吾中表張某也,現居京師繩匠衚,以熔銀為業。」
春秋左傳正義》:○正義曰:《釋宮》云:「宮中,謂之壼」,「門謂之閎。」
林蘭香》:連鼓樓街、東華門、四牌樓,并西四牌摟、國祥衚等處,四十餘家。
浙江通志·卷二百四十》: 崇禎處州府志》:在縣西五里石獅傳詳忠臣
菽園雜記·第七卷》:乾麵衚口一賣餅小家,生女美而豔,都督石彪欲取為妾,父母樂從之,女獨不肯,乃已。
京師坊巷志稿》:南跌子衚
明史紀事本末》:城陷,賊獲撰,撰瞑目大罵,賊怒,殺於白帽衚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