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0A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3第6 康熙字典: 頁1243第15 辭海: 卷1頁3012第01 GSR: 第413.e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52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𨆧
國語發音:zhì ㄓˋ
粵語發音:zi3
唐代發音:djì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𨎌:車前重也。
廣韻·去聲··》輊: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車部·》輊:《五音集韻》知義切,音智。《說文》低也。《正韻》車前重也。《·小雅》如輊如軒。互詳前軒字註。《說文》作𨎌。別作𦥎𨏡𨏑,通作摯。
反切:陟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ow rear portion of cart

原典出處

詩經·六月》:戎車既安、如如軒。
The war carriages were well made. Nicely balanced, before and behind.
後漢書·馬援列傳》:夫居前不能令人,居後不能令人軒,與人怨不能為人患,臣所恥也。
神仙傳·若士》:其為人也,深目而玄準,鳶肩而脩頸,豐上而殺下,欣欣然方迎風軒而舞。
三國志·郤正傳》:不樂前以顧軒,不就後以慮,不粥譽以干澤,不辭愆以忌絀。
藝文類聚·論樂》:《宋鮑昭東武吟行》曰:主人且勿諠,賤子歌一言,僕本寒鄉士,出身蒙漢恩,始隨張校尉,召募到河源,後逐李車,追虜窮塞垣,密塗亙萬里,寧歲猶七奔,將軍既即世,部曲亦罕存,時事一朝異,孤績誰復論,少壯辭家去,窮老還入門,昔如韝上鷹,今似檻中猿,徒結千載恨,空負百年怨,棄席思君幄,疲馬戀君軒,願垂晉主惠,不媿田子魂。
通典》:輖音
封神演義》:那三個為國忘家分軒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敘車上》:,陷陣車也。
全唐詩·劉生詩》:生名師命其姓劉,自少軒非常儔。
康熙字典·十六》:𨏡: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