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41

說文小篆
𨔡
同義字
𨘹
同義字
𨙆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2第46 頁399第46 康熙字典: 頁1260第26 辭海: 卷1頁3235第05 GSR: 第465.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59第12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𠎻 𡀷 𢶿 𣜲 𡮽 𨆛 𨮐
國語發音:dùn xún qūn ㄉㄨㄣˋ ㄒㄩㄣˊ ㄑㄩㄣ
粵語發音:deon6
唐代發音:dhuə̀n dhuə̌n
說文解字:辵部》遁:遷也。一曰逃也。从辵盾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遁:遁逃。又音鈍。
廣韻·去聲··》遁:逃也,隱也,去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遁:〔古文〕𨔡𨘹𨙆《唐韻》《集韻》徒困切《正韻》杜困切,𠀤音鈍。《說文》遷也。《玉篇》逃也。《左傳·僖二十八年》曳柴而遁。又《廣韻》隱也,去也。《·小雅》勉爾遁思。《後漢·郅惲傳》南遁蒼梧。又迴避也。《後漢·杜林傳》上下相遁。《註》謂上下相匿以文避法也。又遁甲。《後漢·方術傳》推六甲之隂,而隱遁也。又《廣韻》徒損切《集韻》杜本切《正韻》徒本切,𠀤音囤。義同。又《集韻》七倫切《正韻》詳倫切。𠀤與巡同。《前漢·平當傳》逡遁有恥。又與逡通。《前漢·賈誼過秦論》遁巡不敢進。《說文》亦作遯。
考證:〔《後漢·杜林傳》上下相遁。《註》謂上下相匿以文避去也。〕謹照原文避去改避法。
反切:徒損 (《廣韻·上聲··》) 徒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ide, conceal oneself; escape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曰:「詖辭知其所蔽,淫辭知其所陷,邪辭知其所離,辭知其所窮。」
Mencius replied, 'When words are one-sided, I know how the mind of the speaker is clouded over. When words are extravagant, I know how the mind is fallen and sunk. When words are all-depraved, I know how the mind has departed from principle. When words are evasive, I know how the mind is at its wit's end.'
禮記·中庸》:君子依乎中庸,世不見知而不悔,唯聖者能之。
The superior man accords with the course of the Mean. Though he may be all unknown, unregarded by the world, he feels no regret. It is only the sage who is able for this.
揚子法言》:故不於世,不離於群。
Thus, he does not conceal himself from the world, and he does not separate himself from the common people.
莊子·養生主》:天倍情,忘其所受,古者謂之天之刑。
And this was a hiding from himself of his Heaven (-nature), and an excessive indulgence of his (human) feelings; a forgetting of what he had received (in being born); what the ancients called the punishment due to neglecting the Heaven (-nature).
商君書·禁使》:故治國之制,民不得避罪,如目不能以所見心。
So with the organization in a well-governed state, people cannot escape punishment any more than the eyes can hide from the mind what they see.
詩經·白駒》:慎爾優游、勉爾思。
Be on your guard against idly wandering; Deal vigorously with your thoughts of retirement.
荀子·成相》:主之孽,讒人達,賢能逃國乃蹙。
說苑·至公》:臾駢曰:「使者目動而言肆,懼我,將矣,迫之河,必敗之。」
春秋繁露·竹林》:獲虜逃者,君子之所甚賤。
新書·屬遠》:甚苦屬漢而欲王,類至甚也,逋而歸諸侯者,類不少矣。
新序·雜事三》:以天下之道,先王之靈,河北之地,隨先王而舉之,齊上之兵,受命而勝之,輕卒銳兵,長驅至齊,齊王逃走莒,僅以身免,珠玉貨寶,車甲珍器,皆收入燕。
孔子家語·刑政》:孔子曰:「巧言破律,名改作,執左道與亂政者,殺。」
論衡·龍虛》:如以龍逃不還,非神之行,天亦無用為也。
風俗通義·六國》:秦人開關延敵,六國之師逃而不敢進。
孔叢子·記義》:孔子讀《詩》及《小雅》,喟然而嘆,曰:「吾於《周南》、《召南》見周道之所以盛也,於《柏舟》見匹夫執志之不可易也,於《淇奧》見學之可以為君子也,於《考槃》見世之士而不悶也,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也,於《緇衣》見好賢之心至也,於《鷄鳴》見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於《伐檀》見賢者之先事後食也,於《蟋蟀》見陶唐儉德之大也,於《下泉》見亂世之思明君也,於《七月》見豳公之所以造周也,於《東山》見周公之先公而後私也,於《狼跋》見周公之遠志所以為聖也,於《鹿鳴》見君臣之有禮也,於《彤弓》見有功之必報也,於《羔羊》見善政之有應也,於《節南山》見忠臣之憂世也,於《蓼莪》見孝子之思養也,於《楚茨》見孝子之思祭也,於《裳裳者華》見古之賢者世保其祿也,於《采菽》見古之明王所以敬諸侯也。」
新語·慎微》:故隱之則為道,布之則為文,詩在心為志,出口為辭,矯以雅僻,砥礪鈍才,雕琢文邪,抑定狐疑,通塞理順,分別然否,而情得以利,而性得以治,綿綿漠漠,以道制之,察之無兆,之恢恢,不見其行,不覩其仁,湛然未悟,久之乃殊,論思天地,動應樞機,俯仰進退,與道□□,藏之於身,優游待時。
蔡中郎集》:鮮卑種眾新盛,自匈奴北以來,據其故地,稱兵十萬,彌地千里,意智益生,才力勁健,加以禁網漏洩,善金良鐵,出者莫察,漢民逋逃,為其謀主。
列子·楊朱》:有此四者,畏鬼,畏人,畏威,畏刑,此謂之人也。
鶡冠子·能天》:詖辭者革物者也,聖人知其所離,淫辭者因物者也,聖人知其所合,詐辭者沮物者也,聖人知其所飾,辭者請物者也,聖人知其所極,正辭者惠物者也,聖人知其所立。
文子·上禮》:老子曰:世之將喪性命,猶陰氣之所起也,主闇昧而不明,道廢而不行,德滅而不揚,舉事戾於天,發號逆四時,春秋縮其和,天地除其德,人君處位而不安,大夫隱而不言,群臣推上意而壞常,疏骨肉而自容,邪人諂而陰謀,遽載驕主而像其亂人以成其事,是故君臣乖而不親,骨肉疏而不附,田無立苖,路無緩步,金積折廉,壁襲無贏,殼龜無腹,蓍筮日施,天下不合而為一家,諸侯制法各異習俗,悖拔其根而棄其本,鑿五刑,為刻削,爭於錐刀之末,斬刈百姓,盡其太半,舉兵為難,攻城濫殺,覆高危安,大衝車,高重壘,除戰隊,使陣死路,犯嚴敵,百姓一反,名聲苟盛,兼國有地,伏尸數十萬,老弱飢寒而死者不可勝計。
列仙傳·毛女》:婉孌玉姜,與時逸。
韓非子·難一》:使小臣有智能而桓公,是隱也,宜刑。
慎子·逸文》:藏甲之國,必有兵
管子·輕重乙》:桓公終舉兵攻萊,戰於莒必市里,鼓旗未相望,眾少未相知,而萊人大,故遂破其軍,兼其地,而虜其將,故未列地而封,未出金而賞,破萊軍,并其地,禽其君,此素賞之計也
六韜·奇兵》:深草蓊蘙者,所以逃也。
尉繚子·束伍令》:亡將得將當之,得將不亡有賞,亡將不得將,坐離地逃之法。
淮南子·齊俗訓》:顏闔,魯君欲相之而不肯,使人以幣先焉,鑿培而之,為天下顯武。
呂氏春秋·高義》:不復於王而
史記·秦始皇本紀》:秦人開關延敵,九國之師逡巡逃而不敢進。
春秋左傳》:楚令尹子元欲蠱文夫人,為館於其宮側,而振萬焉,夫人聞之,泣曰,先君以是舞也,習戎備也,今令尹不尋諸仇讎,而於未亡人之側,不亦異乎,御人以告子元,子元曰,婦人不忘襲讎,我反忘之,秋,子元以車六百乘伐鄭,入于桔柣之門,子元,鬥御疆,鬥梧,耿之不比,為旆,鬥班,王孫游,王孫喜殿,眾車入自純門,及逵市,縣門不發,楚言而出,子元曰,鄭有人焉,諸侯救鄭,楚師夜,鄭人將奔桐丘,諜告曰,楚幕有烏,乃止。
國語·楚語上》:及鄢之役,晉將矣,雍子與于軍事,謂欒書曰:『楚師可料也,在中軍王族而已。』
晏子春秋》:不淫于樂,不于哀。
吳越春秋》:吳王大懼,夜
戰國策·秦攻邯鄲》:范睢曰:「臣,東鄙之賤人也,開罪於楚、魏,逃來奔。」
鹽鐵論·論儒》:弱燕攻齊,長驅至臨淄,湣王逃,死於莒而不能救。
列女傳·許穆夫人》:頌曰:衛女未嫁,謀許與齊,女諷母曰,齊大可依,衛君不聽,後果逃,許不能救,女作載馳。
春秋穀梁傳》:還者,事未畢也,也。
漢書·敘傳下》:不疑膚敏,應變當理,辭霍不婚,逡致仕。
前漢紀》:上乃出。
東觀漢記·劉愷》:劉愷,字伯豫,以當襲父般爵,讓與弟憲,逃避封。
後漢書》:自匈奴逃,鮮卑強盛,據其故地,稱兵十萬,才力勁健,意智益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