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61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9第16 康熙字典: 頁1263第15 辭海: 卷1頁3302第01 GSR: 第769.d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73第06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 ㄙㄨˋ
粵語發音:sou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遡:《說文》同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遡:《廣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素。《說文》同泝。《·秦風》遡洄從之。《註》逆流而上也。《又》遡遊從之。《註》順流而下也。又《集韻》嚮也。《正韻》迎也。《·大雅》遡其過㵎。《註》響過㵎而居也。《又》如彼遡風。《註》如嚮風之人,唈而不能息也。又與愬通。訴告也。《戰國策》衞君跣行,告遡于魏。《註》遡、愬同。又《正字通》溯㴑泝𠀤同。
反切:桑故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o upstream; trace source; formerly

原典出處

詩經·蒹葭》:洄從之、道阻且長。
I go up the stream in quest of him, But the way is difficult and long.
論衡·累害》:臧倉之毀未嘗絕也,公伯寮之未嘗滅也,垤成丘山,汙為江河。
太玄經·》:陰氣成形乎下,物咸而迎之。
方言·第十二》:逯、,行也。
水經注·淮水》:有九渡水注之,水出雞翅山,溪澗瀠委,沿九渡矣。
廣韻·》::《說文》同上。
太平廣記·蓬球》:風尋至北山。
康熙字典·》:·秦風洄從之,道阻且長。
文獻通考》:其均王遐、睦王述、丹王逾、恩王連、簡王遘、益王、隋王迅、荊王選、蜀王、忻王造、韶王暹、嘉王運、端王遇、循王、恭王通、原王逵、雅王逸,凡十七王,史亡其母之氏、位。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其後佗去帝號,受南越王封,與賈泛舟珠江,牂牁而上。
洞天清錄》:綏蠻校尉予瀟湘曆衡潭,永全道五郡並無古刻,惟道州有漢。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也,已由棧道入西川,遊峩眉山,巫巴,下荊郢,將達於潯陽,返於...
吳文正集·卷六十三》:予弗及知也,方將循其支,探其本,其流,尋其原,以上達尼山、泗水,周今徃上清、上清之山水竒矣,其中髙人仁智何若?予亦願叅焉。
隋書》:摩赤霄以凌厲,乘丹氣之威夷,商飆之嫋嫋,玩陽景之遲遲。
萍洲可談·卷二》:高麗人泛海而至明州,則由二浙汴至都下,謂之南路;或至密州,則由京東陸行至京師,謂之東路。
山東通志·卷三十六》:蔡大驚,釋擔以問,白衣,取葦席鋪於破垣之側,促坐共議,斯須顧蔡厲聲,一喝蔡為席,載起,騰入雲霄,空而飛,直去八百里,墮於益都府庭下,府帥震駭,謂為巨妖。
明儒學案·卷六十二》:之未始,有氣之先,亦無往而非氣也。
巵林·卷七》:洗之曰:孫權稱帝後,羣臣俱呼陛下,自稱吳王以前,其承兄,始據江東之日,羣下皆呼至尊,如劉備伐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