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29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1第39 康熙字典: 頁1304第21 辭海: 卷1頁3795第01 GSR: 第234.g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99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𦿻
國語發音:quán ㄑㄩㄢˊ
粵語發音:cyun4
唐代發音:tsiuɛn
說文解字:金部》銓:衡也。从金全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銓:銓衡也,又量也,次也,度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銓:《唐韻》此緣切《集韻》《韻會》逡緣切,𠀤音詮。《說文》衡也。《廣韻》量也,次也,度也。《爾雅·釋言》銓也。《疏》謂銓量輕重也。《前漢·王莽傳》考量以銓。《註》銓,權衡也。又《玉篇》平木器。又三銓。《唐六典》吏部有三銓法,尚書典其一,爲尚書銓。侍郞分其二,爲中銓東銓。以四事擇其才,曰身言書判。以三類觀其異,曰德才勞。凡流外兵部禮部舉人,郞官得自主之,曰小選。《註》尚書掌七品以上選,侍郞掌八品以下選。又姓。漢捕羌校尉銓徵。《集韻》或作輇。《莊子·外物篇》輇才諷說之徒。《註》輇量人物也。亦作硂。
反切:此縁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eigh, measure; select officials

原典出處

論衡·答佞》:不患無衡,所非其物故也。
淮南子·齊俗訓》:夫挈輕重不失銖兩,聖人弗用,而縣之乎衡。
逸周書·周書序》:積習生常,不可不慎,作法。
國語·吳語》:不智,則不知民之極,無以度天下之眾寡。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君子之大義,和調而不緣,溪盎而不苛,莊敬而不狡,和柔而不,刻廉而不劌,行精而不以明污,齊尚而不以遺罷,富貴不傲物,貧窮不易行,尊賢而不退不肖。」
越絕書》:及其王也,巡狩大越,見耆老,納詩書,審衡,平斗斛。
漢書·王莽傳中》:太白司艾,西嶽國師典致時陽,白煒象平,考量以
東觀漢記·散句》:止行過肅名趙李時不卒,陳義子問以舊事。
後漢書》:倫平衡,正斗斛,巿無阿枉,百姓悅服。
說文解字·禾部》:稱:也。
爾雅·釋言》:坎,律,也。
釋名·釋宮室》:爨,也。
急就篇》:量丈尺寸斤兩
傷寒論·平脈法》:榮衛流行,不失衡
顏氏家訓·勉學》:及離亂之後,朝市遷革,衡選舉,非復曩者之親。
文心雕龍·史傳》:或有同歸一事,而數人分功,兩記則失於復重,偏舉則病於不周,此又配之未易也。
抱朴子·君道》:言州諮以校同異,平衡以群言。
三國志·夏侯尚傳》:太傅司馬宣王問以時事,玄議以為:「夫官才用人,國之柄也,故衡專於臺閣,上之分也,孝行存乎閭巷,優劣任之鄉人,下之叙也。」
群書治要·后妃傳》:衡專於臺閣,上之分也。
藝文類聚·梁武帝》:又《敦勸梁王令》曰:夫功在不賞,故庸勳之典蓋闕,施侔造物,則謝德之塗已冥,要不得不強為之名,使宰有寄,王實天生德,齊聖廣淵,重搆參辰,而九星仰止,不易日月,而二儀貞觀,在昔晦明,隱鱗戢翼,博通群籍,而讓齒乎一卷之師,劍氣凌雲,而屈跡於萬夫之下,辯析天口,而似不能言,文擅彫龍,而成輒削藁,爰在弱冠,首膺弓旌,客遊梁朝,聲華藉甚,隆昌季年,勤王始著,建武惟新,締搆斯在,功隆賞薄,嘉庸莫疇,一馬之田,介山之志愈厲,六百之祑,大樹之號斯存,及擁旄司部,代馬不敢南牧,推轂樊鄧,胡塵罕嘗夕起,惟彼狡童,窮凶極虐,衣冠泯絕,禮樂崩喪,既而鞠旅誓眾,言謀王室,白羽一麾,黃馬底定,甲既鱗下,車亦瓦裂,致天之屆,拱揖群后,豐功厚利,無得而稱,是以祥光摠至,休氣四塞,五老遊河,飛星入昴,元功茂勳,若斯之盛,而地狹乎四履,勢卑乎九伯,帝有惡焉。
通典·齊縗杖周》:曰:「以其至親,故服同於母。」
意林》:《論衡》者,輕重,立真僞,非茍論文飾奇麗,所以譏世俗也。
三國演義》:權且教省家注微名,待後卻再理會未晚。
封神演義》:速傳旨,懸立賞格,張掛于朝歌四門,招選豪傑,才堪督府者,不次除。
廣韻·》:衡也,又量也,次也,度也。
太平御覽·敘山》:南衡山者,上承景宿,德均物,故曰衡也。
太平廣記》:校功善,黜陟之嚴,倣王禁也。
朱子語類》:陳魯公再用,因言於上曰:『胡搬家固可罪,尚向北。』
墨子閒詁·非命下》:說文·糸部》云「緒,絲耑也」,「紵,●屬,細者為」,布白而細曰紵,重文●,云「紵或從緒省」。
全唐詩》:禮樂管效涓埃。
康熙字典·》::《唐韻》此緣切《集韻》《韻會》逡緣切,𠀤音詮。
儒林外史》:湯鎮臺向杜少卿道:「令兄已是選部郎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