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01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09第06 辭海: 卷1頁3832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18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ǒ kuǎ ㄍㄨㄛˇ ㄎㄨㄚˇ ㄎㄜˋ
粵語發音:gwo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錁:《集韻》苦瓦切,音髁。帶具。本作𩊓。亦作銙。又《集韻》古火切,音果。車膏器也。本作輠。
英文翻譯:ingot; acrobatic move

原典出處

通典》:重翟車,加金塗校具,白地人馬錦帖,箱隱膝,後戶,白牙的帖,金塗面釘,漆畫輪,鐵鐺,金塗縱容後路,師子椟,軛皆施金塗螭首及龍雀等諸飾。
紅樓夢》:平兒素知鳳姐和秦氏厚密,遂自作主意,拿了一疋尺頭,兩個「狀元及第」的小金子,交付來人送過去。
康熙字典·》:亦作
品花寶鑒》:前日在徐二老爺園裡唱戲,就是貴東公子,賞了十個金子,重十四兩有餘,算起來值七百來吊錢。
花月痕》:采秋也逐處見有婦孺,便召來詢問一番,與些銀子。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閩人之設花會廠者,必奉本村社主、土地、山神及其他著名之種種仙佛,香煙紙,終日燃燒不絕。
續子不語·第二卷》:別駕有難色,姊曰:「勿難,只佛草數莖,錫一千耳。」
牧齋初學集》:扈從三後參前驅,雲旗ㄙ靄衛九ヵ,手援斗柄駕龍選Fū環⒗蘭街藎俯視人世殷戈矛,蜩螗沸羹爭嘲啁。
皇朝經世文編》:皆水咸土帷L旖蚶短梅稀J瞧涿餮欏G椅諸河下游。
雪月梅》:及裝釘好了,曹義又買了些金銀紙,僱人抬出北關外義塚地上,檢了個高阜處,與一高塚相近,埋葬停妥。
文獻通考》:重翟車,加金塗校具,白地人馬錦帖,箱隱膝,後戶,白牙的帖,金塗面釘,漆畫輪,鐵鐺,鉗金塗縱容後路,師子轄,軛皆施金塗螭首及龍雀等諸飾。
女仙外史》:焚化金銀紙已畢,賽兒道:「山色甚佳,我們閒步閒步。」
全唐文·卷七百十九》:威而不猛,謂馴擾於中堂;攫而莫前,疑朱垛帕恰O狐貉者,對之而不驚;被抱握擼向之而伏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