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481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20筆 = 共2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3第49 康熙字典: 頁1328第05 辭海: 卷1頁3993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7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𧟝
國語發音:jué ㄐㄩㄝˊ
粵語發音:fok3 kyut3
說文解字:金部》钁:大鉏也。从金矍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钁:《說文》曰:大鉏也,方言云關東名曰鹵斫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二十》钁:《唐韻》居縛切《集韻》《韻會》《正韻》厥縛切,𠀤音矍。《說文》大鉏也。《博雅》櫡謂之钁。《淮南子·精神訓》負钁臿。《註》钁,斫也。音矍。
反切:居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 mattock; a billhook

原典出處

論衡·率性》:鍤鑿地,以埤增下,則其下與高者齊。
Fill up the low ground with earth, dug out by means of hoes and spades, and the low land will be on a level with the high one.
六韜·農器》:鍤、斧鋸、杵臼,其攻城器也。
淮南子·齊俗訓》:故伊尹之興土功也,修脛者使之蹠,強脊者使之負土,眇者使之准,傴者使之塗,各有所宜,而人性齊矣。
後漢書》:田田相如,鐇株林。
說文解字·金部》::大鉏也。
通典·祔祭》:將作先具鍬穿坎,方深令可容木主匱,遂埋之而退。
三國演義》:遂命軍中密備鍬,爬城器具,日間只引軍攻西北角
金瓶梅》:祝實念道:「你到說的好,倘或一朝天旱水淺,朝廷挑河,把石頭吃做工的兩三頭砍得稀爛,怎了?」
廣韻·》:斸:斫也,又也。
太平御覽·堰埭》:因是引東西二冶故鐵器,大則釜鬲,小則鋤數千萬斤,沉於堰所,仍不能合。
太平廣記·張老》:園業不廢,負穢地,鬻蔬不輟。
墨子閒詁·備城門》:案:畢據《管子·小匡》篇文,尹知章注云「鋸欘,類也」
康熙字典·二十》::《唐韻》居縛切《集韻》《韻會》《正韻》厥縛切,𠀤音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