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9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2第17 康熙字典: 頁1428第21 辭海: 卷1頁4961第01 GSR: 第717.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23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馧 𩠺 𠝲 𪬏 𡎟 𩠻 𩠽 𬳜 𤋭 𤧘 楿 𩡁 𩠾 𩠿 𩡀 𩡃 [More]
國語發音:xiāng ㄒㄧㄤ
粵語發音:hoeng1
唐代發音:*xiɑng
說文解字:香部》香:芳也。从黍从甘。《春秋傳》曰:「黍稷馨香。」凡香之屬皆从香。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香:《說文》作𪏰芳也,《漢書》云:尚書郎懷香握蘭。許良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香部·香部》香:〔古文〕㿝《廣韻》許良切《集韻》《韻會》《正韻》虛良切,𠀤音鄕。《玉篇》芳也。《正韻》氣芬芳。《書·君𨻰》至治馨香,感于神明。《·周頌》有飶其香。《禮·月令》中央土,其臭香。又草木之香,如沉香,棧香,蜜香,檀香,具載。《洪芻·香譜》及《葉延珪·香隸》諸書。又獸亦有香。《談苑》商女山中多麝,其性絕愛其臍,爲人逐急,卽投巖舉爪,剔裂其香。又《本草》麝香有三等:第一生香,亦名遺香,乃麝自剔出者。其次臍香。其三心結香。又有小麝,其香更奇。又風香。《庾信詩》結客少年塲,春風滿路香。又含香。《漢官儀》尚書郞含雞舌香,伏奏事。又酒香。《王績詩》稍覺池亭好,偏宜酒甕香。《杜甫詩》浩蕩風塵外,誰知酒熟香。又花名。《廬山記》一比丘晝寢盤石上,夢中聞花香酷烈,及覺,求得之,因名睡香。四方聞之,謂爲花中祥瑞,遂名瑞香。又丁香。《本草》一名丁子香,花紫白色,生子,小者爲丁香,大者爲母丁香。又酒名。《蘇軾·送碧香酒詩》碧香近出帝子家,鵝兒破殼酥流盎。《劉子翬詩》未饒赤壁風流在,且向何家醉碧香。又阿香。《搜神記》永和中,義興人姓周,出都,日暮。道邊有一新草小屋,一女子出門,周求寄宿。一更中,聞外有小兒喚阿香聲,云:官喚汝推雷車。女乃辭去。夜遂大雷雨。又人名。黃香,仇香,見《後漢書》。又姓。明四譯館通事香牛。又山名。《唐書·白居易傳》與香山僧如滿結香火社,自稱香山居士。又水名。《述異記》吳故宮有香水溪。又殿名。《三輔黃圖》武帝時,後宮八區,有披香殿。又享名。《李白詩》沉香亭北倚闌干。
反切:許良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ragrant, sweet smelling, incens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其味甘,其臭
Its taste is sweet. Its smell is fragrant.
墨子·節用中》:不極五味之調,芬之和,不致遠國珍怪異物。
There is no need of combining the five tastes extremely well or harmonizing the different sweet odours. And efforts should not be made to procure rare delicacies from far countries.
詩經·生民》:始升、上帝居歆。
As soon as the fragrance ascends, God, well pleased, smells the sweet savour.
尚書·酒誥》:弗惟德馨祀,登聞于天。
And he wrought not that any sacrifices of fragrant virtue might ascend to Heaven.
荀子·大略》:正君漸於酒,可讒而得也。
說苑·辨物》:對曰:「有之國將興,其君齋明衷正,精潔惠和,其德足以昭其馨,其惠足以同其民人,神饗而民聽,民神無怨,故明神降焉,觀其政德而均布福焉。」
春秋繁露·執贄》:積美陽芬,以通之天。
韓詩外傳·卷五》:人有六情:目欲視好色,耳欲聽宮商,鼻欲嗅芬,口欲嗜甘旨,其身體四肢欲安而不作,衣欲被文繡而輕暖,此六者、民之六情也,失之則亂,從之則穆。
大戴禮記》:故烹熟鮮,嘗而進之,非孝也,養也。
白虎通德論·五行》:中央土也,主養,故其臭也。
新序·刺奢》:居問宣王曰:「荊王釋先王之禮樂而為淫樂,敢問荊邦為有主乎?」
中論·亡國》:苟麤穢暴虐,馨不登,讒邪在側,佞媚充朝,殺戮不辜,刑罰濫害,宮室崇侈,妻妾無度,撞鐘舞女,淫樂日縱,賦稅繁多,財力匱竭,百姓凍餓,死莩盈野,矜己自得,諫者被誅,內外震駭,遠近怨悲,則賢者之視我容貌也,如魍魎。
孔子家語·六本》:故曰: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即與之化矣。
潛夫論·志氏姓》:以是有國,人服媚。
論衡·本性》:石生而堅,蘭生而
風俗通義·五帝》:言其考明法度,醇美嚳然,若酒之芬也。
獨斷·卷上》:齊號、黍曰薌合,梁曰萁之屬也。
蔡中郎集·獨斷》:水曰清滌,酒曰清酌,黍曰薌合,梁曰萁,稻曰嘉疏,鹽曰鹹鹺,玉曰嘉玉,幣曰量幣。
列子·天瑞》:能陰能陽,能柔能剛,能短能長,能員能方,能生能死,能暑能涼,能浮能沈,能宮能商,能出能沒,能玄能黃,能甘能苦,能羶能
文子·符言》:目好色,耳好聲,鼻好,口好味,合而說之,不離利害,嗜欲也,耳目鼻口不知所欲,皆心為之制,各得其所,由此觀之,欲不可勝亦明矣。
文始真經·九藥》:走麝以遺不捕,是以聖人以約為紀。
列仙傳·鉤翼夫人》:後武帝害之,殯屍不冷,而一月間。
韓非子·揚權》:美脆味,厚酒肥肉,甘口而病形。
六韜·文師》:緡調餌,中魚食之。
三略·上略》:軍讖曰:餌之下,必有死魚。
淮南子·時則訓》:乃命大酋,秫稻必齊,麴蘖必時,湛㵙必潔,水泉必,陶器必良,火齊必得,無有差忒。
呂氏春秋》:乃命大酋,秫稻必齊,麴糱必時,湛饎必潔,水泉必,陶器必良,火齊必得,兼用六物,大酋監之,無有差忒。
史記·鄭世家》:以是為而子,蘭有國
春秋左傳》:彼則懼而協以謀我,故難間也,漢東之國,隨為大,隨張,必棄小國,小國離,楚之利也,少師侈,請羸師以張之,熊率且比曰,季梁在,何益,鬥伯比曰,以為後圖,少師得其君,王毀軍而納少師,少師歸,請追楚師,隨侯將許之,季梁止之曰,天方授楚,楚之羸,其誘我也,君何急焉,臣聞小之能敵大也,小道大淫,所謂道,忠於民而信於神也,上思利民,忠也,祝史正辭,信也,今民餒而君逞欲,祝史矯舉以祭,臣不知其可也,公曰,吾牲牷肥腯,粢盛豐備,何則不信,對曰,夫民,神之主也,是以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故奉牲以告曰,博碩肥腯,謂民力之普存也,謂其畜之碩大蕃滋也,謂其不疾瘯蠡也,謂其備腯咸有也,奉盛以告曰,絜粢豐盛,謂其三時不害,而民和年豐也,奉酒醴以告曰,嘉栗旨酒,謂其上下皆有嘉德,而無違心也,所謂馨,無讒慝也,故務其三時,脩其五教,親其九族,以致其禋祀,於是乎民和而神降之福,故動則有成,今民各有心,而鬼神乏主,君雖獨豐,其何福之有,君姑脩政而親兄弟之國,庶免於難,隨侯懼而脩政,楚不敢伐。
國語·周語中》:其適來班貢,不俟馨嘉味,故坐諸門外,而使舌人體委與之。
鹽鐵論·褒賢》:餌非不美也,龜龍聞而深藏,鸞鳳見而高逝者,知其害身也。
列女傳·明德馬后》:吾自束修,冀欲上不負先帝,下不虧先人之德,身服大練縑裙,食不求所甘,左右旁人,皆無薰之飾,但布帛耳。
漢書·揚雄傳上》:芬茀以窮隆兮,擊薄櫨而將榮。
前漢紀》:薰以自燒。
東觀漢記·黃琬》:琬少失父,曾祖,祖瓊,並有高名。
後漢書·律曆中》:太史治治曆中郭、劉固意造妄說,乞與本庚申元經緯有明,受虛欺重誅。
西京雜記·第一》:席毛長二尺餘,人眠而擁毛自蔽,望之不能見,坐則沒膝,其中雜熏諸,一坐此席,餘百日不歇。
周禮·天官冢宰》:辨腥臊膻之不可食者:牛夜鳴,則庮。
楚辭·沈江》:聯蕙芷以為佩兮,過鮑肆而失
儀禮·士虞禮》:敢用絜牲、剛鬣、合、嘉薦、普淖、明齊溲酒,哀薦祫事,適爾皇祖某甫。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三百五十里,曰几山,其木多楢檀杻,其草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