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A48

說文小篆

部首:+ 12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3第19 页473第38 康熙字典: 页1444第31 辞海: 卷1页5104第01 GSR: 第507.e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79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ㄩˋ
粤语发音:wat6
说文解字:马部》驈:骊马白胯也。从马矞声。《》曰:“有驈有騜。”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驈:黒马白髀。又音聿。
广韵·入声··》驈:黒马白髀。又音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马部·十二》驈:《广韵》馀律切《韵会》《正韵》以律切,𠀤音聿。《玉篇》骊马白跨。《·鲁颂》有驈有騜。又《唐韵》食聿切《集韵》食律切,𠀤音术。又《集韵》戸橘切,音穴。又《五音集韵》于聿切,音䫻。义𠀤同。
反切:食聿 (《广韵·入声··》) 馀律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lack horses

原典出处

诗经·》:薄言駉者、有有皇、有骊有黄、以车彭彭。
Of those stallions, fat and large, Some are black and white-breeched; some light yellow; Some, pure black; some, bay; [All], splendid carriage horses.
说文解字·马部》::骊马白胯也。
尔雅·释畜》:骊马白跨,
艺文类聚·》:僖公能遵伯禽之法,务农重谷,牧于坰野,而史克作是颂,駉駉牧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有皇,有骊有黄,以车彭彭。
广韵·》::黒马白髀。
太平御览·马一》:骊马白跨,
康熙字典·》:·鲁颂》有有黄。
诗经通论》:有皇,有骊有黄;以车彭彭。
诗考》:有騜。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其骊骓駓騂骐,骆驒骝馰驔騧馯●駰●或眠而馾,或行而●。
今言·今言卷之一》:騻十五群,遂生三群,分隶二署,詹事府增少卿、寺丞各一人,宾客二人。
说文解字注》:标题:
今言·今言卷之一》:騻十五群,遂生三群,分隶二署,詹事府增少卿、寺丞各一人,宾客二人。
今言·今言卷之一》:騻十五群,遂生三群,分隶二署,詹事府增少卿、寺丞各一人,宾客二人。
审定风雅遗音·卷下》:又:「有《集传》音『聿』有皇。」
记纂渊海·卷九十八》:薄言駉者,有有皇。
诗经集传》:薄言駉者【叶章与反】,有【音聿】有皇,有骊【音离】有黄,以车彭彭【叶铺郎反】。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