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A62

說文小篆
馿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6笔 = 共2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0第6 康熙字典: 页1446第40 辞海: 卷1页5115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83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𩧥
国语发音: ㄌㄩˊ
粤语发音:leoi4 lou4
唐代发音:liu
说文解字:马部》驴:似马,长耳。从马卢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驴:畜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马部·十六》驴:《唐韵》力居切《集韵》《韵会》《正韵》凌如切,𠀤音庐。《玉篇》似马长耳。《正字通》驴长颊广额修尾,有褐白黑三色,以午及五更初而鸣,协漏刻。又《正字通》女眞辽东出野驴,似驴,色驳,人食之。又《合璧事类》鼳鼠,秦人谓之小驴。
反切:力居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donkey, ass

原典出处

潜夫论·实贡》:是故求马问马,求,求鹰问鹰,求駹问駹。
论衡·实知》:性敏才茂,独思无所据,不睹兆象,不见类验,却念百世之后,有马生牛,牛生,桃生李,李生梅,圣人能知之乎?
新语·道基》:骡骆駞,犀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择地而居,洁清明朗,润泽而濡,磨而不磷,涅而不淄,天气所生,神灵所治,幽闲清净,与神浮沉,莫之效力为用,尽情为器。
史记》:斡弃周鼎兮宝康瓠,腾驾罢牛兮骖蹇,骥垂两耳兮服盐车。
盐铁论·力耕》:是以骡馲驼,衔尾入塞,驒騱騵马,尽为我畜,鼲貂狐貉,采旃文罽,充于内府,而璧玉珊瑚琉璃,咸为国之宝。
汉书·西域传下》:外国胡人皆曰:“,马非马,若龟兹王,所谓执也。”
前汉纪》:畜尽然。
东观汉记·邓训》:建初三年,拜训谒者,使监领其事,更用辇,岁省亿万计,活徒士数千人。
后汉书·西羌传》:武威太守赵冲追击巩唐羌,斩首四百馀级,得马牛羊万八千馀头,羌二千馀人降。
西京杂记·第五》:风发屋,雨溢河,雪至牛目,雹杀马,此皆阴阳相荡,而为祲沴之妖也。
楚辞·谬谏》:驾蹇而无策兮,又何路之能极?
焦氏易林·履之》:巽:蹇不材,骏骥失时。
说文解字·木部》:极:上负也。
尔雅·释兽》:鼳,鼠身长须而贼,秦人谓之小
方言·第七》:自关而西陇冀以往谓之贺,凡以马馲驼载物者谓之负他,亦谓之贺。
急就篇》:騂騩骓驳骊骝
金匮要略》:马肉合猪肉食之,成霍乱。
世说新语·伤逝》:王仲宣好鸣。
颜氏家训·风操》:北土多有名儿为驹、豚子者,使其自称及兄弟所名,亦何忍哉?
抱朴子·论仙》:又不信骡及駏驉,是马所生。
金楼子·箴戒》:汉灵帝时养数百,帝自骑之,驱驰遍京师。
水经注·河水》:有白草、小步马,有无牛,是其悬度乎。
神仙传·沈建》:一日,建当远行,留寄一奴一婢,并一头,羊十口,各与药一丸,语主人曰:“但累舍居,不烦主人饮食也。”
三国志·曹爽传》:是时,关中及氐、羌转输不能供,牛马骡多死,民夷号泣道路。
洞冥记·卷第二》:朔当乘之时,如驽蹇之
群书治要·》:威自京都定省,家贫,每至客舍,自放取樵,既至见父,停厩中十馀日,告归,临辞,赐绢一匹为道中资。
艺文类聚·》:《陈武别传》曰:陈武,字国本,休屠胡人,常骑牧羊,诸家牧竖十数人,或有知歌谣者,武遂学太山梁父吟,幽州马客吟及行路难之属。
通典》:闾,兽名,大于,一角,或曰如,岐蹄
意林》:逢世所贵,是蹇蒙龙骏之价。
西游记》:骑著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
三国演义》:言讫,匆匆上而去
金瓶梅》:第二要大行货。
封神演义》:你这欺君罔上的匹夫,若不是天子剑旨,立斩你这匹夫头,还不速退!
广韵·》:𩦺:子曰𩦺。
太平御览》:又大头痛山,度则头痛呕吐,畜皆然。
太平广记·东方朔》:朔曰:“自驭之如驽马蹇耳。”
朱子语类》:又如贾岛学作诗,只思‘推敲’两字,在上坐,把手作推敲势。
宋景文公笔记》:《汉书》:“,马非马,龟兹王乃骡也。”
墨子闲诂·经说下》:诒让案:《说文·马部》云“‰驘,父马母者也,从马𦝠声,或从羸作䯁”
红楼梦》:岂不闻‘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了?’
全唐诗》:海内竞铁马,箧中藏纸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