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𧒒
U+27492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第9 康熙字典: 頁1099第17 辭海: 卷1頁2001第07 GSR: 第1197.t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98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𧒒: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三》𧒒:《集韻》《玉篇》𠀤古文蠭字。註詳十七畫。
反切:敷容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方言·第十一》:𧒒,燕趙之間謂之蠓螉。
廣韻·》:螉:蠮螉蟲名細𦝫𧒒也。
康熙字典·十七》:蠭:〔古文〕𧒒《唐韻》《集韻》《韻會》𠀤敷容切,音丰。
記纂淵海·卷五十二》:鹽鐡轉運司髙駢上言:「天下盜賊𧒒起,皆出於饑寒,獨富户胡商未耳」。
蘇門六君子文粹》:詩亡,春秋又微,而百家𧒒起七國時,楊、墨申、韓淳、于髠、鄒衍、鄒奭之徒,各以其說亂天下。
廣東新語》:𧖅望,樹高數丈,花開繁盛,𧖅𧒒望而喜之,故曰𧖅望。
西河集·卷一百十六》:𧒒擁詣厲兒擲金母前,噪言厲兒殺陳秀才,罪當死,厲兒不知所為。
廣東新語》:𧖅望,樹高數丈,花開繁盛,𧖅𧒒望而喜之,故曰𧖅望。
甲申紀事·第十三卷》:|奮武𧒒之精兵兮,衷負籣而拔距。
通志·卷七十八上》:蜚鸜鵒來巢者,皆一見晝㝠晦雨木冰李梅冬實七月霜降草木不死,八月殺菽,大雨雹,雨雪靁霆,失序相乗,水旱饑蝝螽螟𧒒午並起,當是時,禍亂輒應,弑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也。
明詩綜·卷三十三》:海濵氓趨利者,𧒒午自決,中夏防勾引島夷部,偵知...
漢書》:京師雖有武𧒒精兵,未有能窺左足而先應者也。
元文類·卷六十三》:...復海嶺諸州相煽以叛潭之羣盜在在𧒒起平章謂公衡永全桂陽諸州與潭屬...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