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shuō ㄕㄨㄛ (3): 主张,学説。 Advocate.
孟子·滕文公下》:暴行又作,园囿、污池、沛泽多而禽兽至。
Afterwards, corrupt speakings and oppressive deeds became more rife; gardens and parks, ponds and lakes, thickets and marshes became more numerous, and birds and beasts swarmed.
扬子法言》:曰:“斯以留客,至作相,用狂人之言,从浮大海,立赵高之邪,废沙丘之正,阿意督责,焉用忠?”
Yangzi said: Li Si stayed in Qin as a guest of Lu Buwei and eventually became Prime Minister. Using the words of an alchemist to flatter the Emperor, he followed Qin Shi Huang on his tours of the four seas. Upon Qin Shi Huang's death, he let Zhao Gao's treacherous plan to replace the chosen successor stand, discarded the Emperor's official edict, assented to the idea and directed the orders. Where in this is loyalty?
韩非子·八经》:六、听不参则无以责下,言不督乎用则邪当上。
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说二世曰:“先帝临制天下久,故群臣不敢为非,进邪。”
荀子·荣辱》:饰邪,文奸言,为倚事,陶诞突盗,惕悍憍暴,以偷生反侧于乱世之间,是奸人之所以取危辱死刑也。
韩诗外传·卷四》:夫当世之愚,饰邪,文奸言,以乱天下,欺惑众愚,使混然不知是非治乱之所存者、则是范睢、魏牟、田文、庄周、慎到、田骈、墨翟、宋鉼、邓析、惠施之徒也。
吴越春秋·十三年》:伪辞,以曲为直,舍谗攻忠,将灭吴国:宗庙既夷,社稷不食,城郭丘墟,殿生荆棘。
战国策》:阳泉君避席,请闻其
楚辞·谬谏》:饰而多曲兮,正法弧而不公。
新序·节士》:张仪因使楚绝齐,许谢地六百里,怀王信左右之奸谋,听张仪之邪,遂绝强齐之大辅。
汉书·武帝纪》:日者淮南、衡山修文学,流货赂,两国接壤,怵于邪,而造篡弑,此朕之不德。
前汉纪》:虚进。
后汉书·皇后纪下》:而兄大将军冀鸩杀质帝,专权暴滥,忌害忠良,数以邪疑误太后,遂立桓帝而诛李固。
中论·审大臣》:大道寝矣,邪行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