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田子方
tián fāng ㄊㄧㄢˊ ㄗˇ ㄈㄤ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莊子·田子方》:田子方侍坐於魏文侯,數稱谿工。
Tian Zi-fang, sitting in attendance on the marquis Wen of Wei, often quoted (with approbation) the words of Qi Gong.
韓非子》:田子方從齊之魏,望翟黃乘軒騎駕出,方以為文侯也,移車異路而避之,則徒翟黃也,方問曰:「子奚乘是車也?」
淮南子·人閒訓》:田子方見老馬於道,喟然有志焉。
史記·魏世家》:子擊逢文侯之師田子方於朝歌,引車避,下謁。
說苑·臣術》:是以東得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彼其所舉人主之師也,子之所舉,人臣之才也。
墨子閒詁·所染》:則段干木、畢云:「《呂氏春秋》云:『田子方學于子貢,段干木學于子夏』」
呂氏春秋·當染》:子貢、子夏、曾子學於孔子,田子方學於子貢,段干木學於子夏,吳起學於曾子。
韓詩外傳·卷三》:魏成子食祿日千鍾,什一在內,以聘約天下之士,是以得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此三人,君皆師友之,子之所進皆臣之,子焉得與魏成子比乎!
戰國策》:勝(上股下目)曰:「臣願以足下之府庫財物,收天下之士,能為君決疑應卒,若魏文侯之有田子方、段干木也。」
新序·雜事四》:公季成謂魏文侯曰:「田子方雖賢人,然而非有土之君也,君常與之齊禮,假有賢於子方者。」
漢書》:夫西河魏土,文侯所興,有段干木、田子方之遺風,漂然皆有節概,知去就之分。
前漢紀》:有段千木田子方遺風。
後漢書·李杜列傳》:魏文侯師卜子夏,友田子方,軾段干木,故群俊競至,名過齊桓,秦人不敢闚兵於西河,斯蓋積賢人之符也。
全唐詩·天馬歌》:願逢田子方,惻然為我悲。
康熙字典·亠部》:莊子·田子方》楚王與凡君坐。

又見:子方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