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田子方
tián fāng ㄊㄧㄢˊ ㄗˇ ㄈㄤ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庄子·田子方》:田子方侍坐于魏文侯,数称溪工。
Tian Zi-fang, sitting in attendance on the marquis Wen of Wei, often quoted (with approbation) the words of Qi Gong.
韩非子》:田子方从齐之魏,望翟黄乘轩骑驾出,方以为文侯也,移车异路而避之,则徒翟黄也,方问曰:“子奚乘是车也?”
淮南子·人闲训》:田子方见老马于道,喟然有志焉。
史记·魏世家》:子击逢文侯之师田子方于朝歌,引车避,下谒。
说苑·臣术》:是以东得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彼其所举人主之师也,子之所举,人臣之才也。
墨子闲诂·所染》:则段干木、毕云:“《吕氏春秋》云:‘田子方学于子贡,段干木学于子夏’”
吕氏春秋·当染》:子贡、子夏、曾子学于孔子,田子方学于子贡,段干木学于子夏,吴起学于曾子。
韩诗外传·卷三》:魏成子食禄日千锺,什一在内,以聘约天下之士,是以得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此三人,君皆师友之,子之所进皆臣之,子焉得与魏成子比乎!
战国策》:胜(上股下目)曰:“臣愿以足下之府库财物,收天下之士,能为君决疑应卒,若魏文侯之有田子方、段干木也。”
新序·杂事四》:公季成谓魏文侯曰:“田子方虽贤人,然而非有土之君也,君常与之齐礼,假有贤于子方者。”
汉书》:夫西河魏土,文侯所兴,有段干木、田子方之遗风,漂然皆有节概,知去就之分。
前汉纪》:有段千木田子方遗风。
后汉书·李杜列传》:魏文侯师卜子夏,友田子方,轼段干木,故群俊竞至,名过齐桓,秦人不敢闚兵于西河,斯盖积贤人之符也。
全唐诗·天马歌》:愿逢田子方,恻然为我悲。
康熙字典·亠部》:庄子·田子方》楚王与凡君坐。

又见:子方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