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周公旦
zhōu gōng dàn ㄓㄡ ㄍㄨㄥ ㄉㄢˋ : 即“周文公zhōu wén gōng ㄓㄡ ㄨㄣˊ ㄍㄨㄥ: 姓姬,名旦,西周政治家。 Duke Wen of Zhou
墨子·非儒下》:周公旦非其人也邪?
Was not Dan, the Duke of Zhou, unmagnanimous?
礼记·祭统》:昔者,周公旦有勋劳于天下。
Anciently, Dan, duke of Zhou, did most meritorious service for the kingdom.
商君书·赏刑》:昔者周公旦杀管叔,流霍叔,曰:“犯禁者也。”
Formerly Dan, Duke of Zhou, killed his younger brother Kuan and banished his younger brother Huo, saying: 'They have transgressed against the interdicts.'
韩非子·说林上》:周公旦已胜殷,将攻商、盖,辛公甲曰:“大难攻,小易服,不如服众小以劫大。”
淮南子·缪称训》:太公望、周公旦,天非为武王造之也。
史记·周本纪》:武王即位,太公望为师,周公旦为辅,召公、毕公之徒左右王,师修文王绪业。
荀子·王霸》:故汤用伊尹,文王用吕尚,武王用召公,成王用周公旦
说苑·君道》:于是遂封唐叔虞于晋,周公旦可谓善说矣,一称而成王益重言,明爱弟之义,有辅王室之固。
墨子闲诂·非攻中》:韩非子·说林上》篇云“周公旦攻九夷,而商盖服。”
吕氏春秋·当染》:舜染于许由、伯阳,禹染于皋陶、伯益,汤染于伊尹、仲虺,武王染于太公望、周公旦,此四王者所染当,故王天下,立为天子,功名蔽天地,举天下之仁义显人必称此四王者。
逸周书·酆保解》:维二十三祀庚子朔,九州之侯咸格于周,王在酆,昧爽,立于少庭,王告周公旦曰:“呜呼!”
韩诗外传·卷十》:昔者、太公望周公旦受封而见,太公问周公何以治鲁?
管子·小问》:周公旦辅成王而治天下,仅能制于四海之内矣,今寡人之子不若寡人,寡人不若二三子,以此观之,则吾不王必矣。
战国策·秦攻宜阳》:对曰:“甘茂,羁旅也,攻宜阳而有功,则周公旦也。”
白虎通德论·姓名》:文王十子,《诗传》曰:“伯邑考,武王发,周公旦,管叔鲜,蔡叔铎,成叔处,霍叔武,康叔封,南季载。”
新序·杂事五》:吕子曰:“神农学悉老,黄帝学大真,颛顼学伯夷父,帝喾学伯招,帝尧学州文父,帝舜学许由,禹学大成执,汤学小臣,文王武王学太公望周公旦,齐桓公学管夷吾隰朋,晋文公学咎犯随会,秦穆公学百里奚公孙支,楚庄王学孙叔敖沈尹竺,吴王阖闾学伍子胥文之仪,越王勾践学范蠡大夫种,此皆圣王之所学也。”

又见:周文公 周公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