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宋景公
sòng jǐng gōng ㄙㄨㄥˋ ㄐㄧㄥˇ ㄍㄨㄥ : 姓名:子头曼,在位前516-前469。 Duke Jing of Song (ruled 516 BC-469 BC)

淮南子·道应训》:宋景公之时,荧惑在心。
史记·管蔡世家》:悼公八年,宋景公立。
春秋左传》:宋景公无子,取公孙周之子得,与启,畜诸公宫,未有立焉,于是皇缓为右师,皇非我为大司马,皇怀为司徒,灵不缓为左师,乐茷为司城,乐朱锄为大司寇,六卿三族降听政,因大尹以达,大尹常不告,而以其欲,称君命以令,国人恶之,司城欲去大尹,左师曰,纵之,使盈其罪,重而无基,能无敝乎,冬十月,公游于空泽,辛巳,卒于连中,大尹兴空泽之士千甲,奉公自空桐入,如沃宫,使召六子曰,闻下有师,君请六子画,六子至,以甲劫之,曰君有疾病,请二三子盟,乃盟于少寝之庭,曰无为公室不利,大尹立启,奉丧殡于大宫,三日而后国人知之,司城茷使宣言于国曰,大尹惑蛊其君而专其利,令君无疾而死,死又匿之,是无他矣,大尹之罪也,得梦启,北首而寝于庐门之外,已为鸟而集于其上,咮加于南门,尾加于桐门,曰,余梦美,必立,大尹谋,曰,我不在盟,无乃逐我,复盟之乎,使祝为载书,六子在唐孟,将盟之,祝襄以载书告皇非我,皇非我因子潞,门尹得,左师谋曰,民与我,逐之乎,皆归授甲,使徇于国曰,大尹惑蛊其君,以陵虐公室,与我者,救君者也,众曰,与之,大尹徇曰,戴氏,皇氏,将不利公室,与我者,无忧不富,众曰,无别,戴氏皇氏欲伐公,乐得曰,不可,彼以陵公有罪,我伐公,则甚焉,使国人施于大尹,大尹奉启以奔楚,乃立得司城为上卿,盟曰,三族共政,无相害也。
墨子闲诂·公输》:案:国策宋策鲍彪注,以此事为在宋景公时,于楚,则谓当昭王或惠王与苏说不同。
吕氏春秋·制乐》:宋景公之时,荧惑在心,公惧,召子韦而问焉,曰:“荧惑在心,何也?”
新序·杂事四》:宋景公时,荧惑在心,公惧,召子韦而问焉“荧惑在心,何也?”
列女传·齐伤槐女》:昔者宋景公之时,大旱三年不雨,召太卜而卜之曰:‘当以人祀之。’
汉书·杜周传》:宋景公小国之诸侯耳,有不忍移祸之诚,出人君之言三,荧惑为之退舍。
论衡·无形》:传言宋景公出三善言,荧惑郤三舍,延年二十一载,是又虚也。
风俗通义》:宋景公有善言,荧惑徙舍,延益寿。
列仙传·寇先》:宋景公问其道,不告,即杀之。
康熙字典·》:○按《史记·年表》宋景公头曼,《汉书·古今人表》作兜栾。

又见:景公 景公头曼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