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伯牙
ㄅㄛˊ ㄧㄚˊ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淮南子·說山訓》:伯牙鼓琴,駟馬仰秣。
荀子·勸學》: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
說苑·尊賢》: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為鼓琴者。
呂氏春秋·本味》: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
說文解字·魚部》:傳曰:「伯牙鼓琴,鱏魚出聽。」
列子·湯問》: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
韓詩外傳·卷六》: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
大戴禮記·勸學》: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夫聲無細而不聞,行無隱而不行。
楚辭·謬諫》:伯牙之絕弦兮,無鍾子期而聽之。
漢書·司馬遷傳》:蓋鍾子期死,伯牙終身不復鼓琴。
東觀漢記·尹敏》:彪曰:「相與久語,為俗人所怪,然鍾子期死,伯牙破琴,曷為陶陶哉!」
後漢書》:夫至音不合眾聽,故伯牙絕弦。
全唐詩》:成風郢匠斫,流水伯牙弦。
抱朴子·尚博》:伯牙所以永思鍾子,郢人所以格斤不運也。
論衡·累害》:絃者思折伯牙之指,御者願摧王良之手。
風俗通義·》: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以為世無足為音者也。

又見:伯牙子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