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淳于髡
chún kūn ㄔㄨㄣˊ ㄩˊ ㄎㄨㄣ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孟子·離婁上》: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親,禮與?」
Chun Yu Kun said, 'Is it the rule that males and females shall not allow their hands to touch in giving or receiving anything?'
史記·魏世家》:鄒衍、淳于髡、孟軻皆至梁。
說苑·復恩》:楚魏會於晉陽,將以伐齊,齊王患之,使人召淳于髡曰:「楚魏謀欲伐齊。」
呂氏春秋·報更》:淳于髡為齊使於荊,還反,過於薛。
韓詩外傳·卷六》:淳于髡侍,孟子曰:「今日說公之君,公之君不說,意者、其未知善之為善乎?」
鹽鐵論·論儒》:齊宣王褒儒尊學,孟軻、淳于髡之徒,受上大夫之祿,不任職而論國事,蓋齊稷下先生千有餘人。
新序·雜事二》:齊有稷下先生,喜議政事,鄒忌既為齊相,稷下先生淳于髡之屬七十二人,皆輕忌,以謂設以辭,鄒忌不能及。
漢書·揚雄傳下》:又頗似俳優淳于髡、優孟之徒,非法度所存,賢人君子詩賦之正也,於是輟不復為。
後漢書》:夫無毛髮之勞,而欲求人丘山之用,此淳于髡所以拍髀仰天而笑者也。
四書章句集注》: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親,禮與?」
論衡·知實》:客有見淳于髡於梁惠王者,再見之,終無言也
風俗通義·孫況》:若鄒衍、田駢、淳于髡之屬甚眾,號曰列大夫,皆世所稱,咸作書刺世。
康熙字典·》:《史記·淳于髡傳》帣韝鞠𦜕。

又見: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