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司馬遷
qiān ㄇㄚˇ ㄑㄧㄢ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史記·秦始皇本紀》:賈誼、司馬遷曰:「向使嬰有庸主之才,僅得中佐,山東雖亂,秦之地可全而有,宗廟之祀未當絕也。」
墨子閒詁·非儒下》:又疑「函」當為「●」之誤,《說文·臼部》云「臽,小阱也」,今經典通作「陷」,《漢書·司馬遷》「函糞土之中而不辭
漢書·律曆志上》:至武帝元封七年,漢興百二歲矣,大中大夫公孫卿、壺遂、太史令司馬遷等言「曆紀壞廢,宜改正朔」
前漢紀》:太史公司馬遷上言陵功。
東觀漢記》:至孝武,倪寬、司馬遷猶從土德。
後漢書》:武帝時,司馬遷著史記,自太初以後,闕而不錄,後好事者頗或綴集時事,然多鄙俗,不足以踵繼其書。
三國演義》:允曰:「昔孝武不殺司馬遷,後使作史,遂致謗書流於後世。」
文心雕龍·史傳》:及班固述漢,因循前業,觀司馬遷之辭,思實過半。
全唐詩》:司馬遷文亞聖人,三頭九陌碾香塵。
抱朴子·登涉》:然黃帝太公皆所信仗,近代達者嚴君平司馬遷皆所據用,而經傳有治歷明時剛柔之日。
人物志·流業》:能屬文著述,是謂文章,司馬遷、班固是也
論衡·書解》:漢世文章之徒,陸賈、司馬遷、劉子政、楊子雲,其材能若奇,其稱不由人。
康熙字典·》:前漢·司馬遷》貫穿經傳,卽貫串,言博通經傳大義也。

又見:太史公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