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司马迁
qiān ㄇㄚˇ ㄑㄧㄢ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史记·秦始皇本纪》:贾谊、司马迁曰:“向使婴有庸主之才,仅得中佐,山东虽乱,秦之地可全而有,宗庙之祀未当绝也。”
墨子闲诂·非儒下》:又疑“函”当为“●”之误,《说文·臼部》云“臽,小阱也”,今经典通作“陷”,《汉书·司马迁》“函粪土之中而不辞
汉书·律历志上》:至武帝元封七年,汉兴百二岁矣,大中大夫公孙卿、壶遂、太史令司马迁等言“历纪坏废,宜改正朔”
前汉纪》:太史公司马迁上言陵功。
东观汉记》:至孝武,倪宽、司马迁犹从土德。
后汉书》:武帝时,司马迁著史记,自太初以后,阙而不录,后好事者颇或缀集时事,然多鄙俗,不足以踵继其书。
三国演义》:允曰:“昔孝武不杀司马迁,后使作史,遂致谤书流于后世。”
文心雕龙·史传》:及班固述汉,因循前业,观司马迁之辞,思实过半。
全唐诗》:司马迁文亚圣人,三头九陌碾香尘。
抱朴子·登涉》:然黄帝太公皆所信仗,近代达者严君平司马迁皆所据用,而经传有治历明时刚柔之日。
人物志·流业》:能属文著述,是谓文章,司马迁、班固是也
论衡·书解》:汉世文章之徒,陆贾、司马迁、刘子政、杨子云,其材能若奇,其称不由人。
康熙字典·》:前汉·司马迁》贯穿经传,卽贯串,言博通经传大义也。

又见:太史公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