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韓厥
hán jué ㄏㄢˊ ㄐㄩㄝˊ : 即“韓獻子hán xiàn ㄏㄢˊ ㄒㄧㄢˋ ㄗˇ: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史記·齊太公世家》:晉小將韓厥伏齊侯車前,曰「寡君使臣救魯、衛」
春秋左傳》:夏,六月,晉師救鄭,荀林父將中軍,先縠佐之,士會將上軍,郤克佐之,趙朔將下軍,欒書佐之,趙括,趙嬰齊,為中軍大夫,鞏朔,韓穿,為上軍大夫,荀首,趙同,為下軍大夫,韓厥為司馬及河,聞鄭既及楚平,桓子欲還,曰,無及於鄭,而勦民,焉用之,楚歸而動,不後,隨武子曰,善,會聞用師觀釁而動,德,刑,政,事,典禮,不易,不可敵也,不為是征,楚軍討鄭,怒其貳而哀其卑,叛而伐之,服而舍之,德刑成矣,伐叛,刑也,柔服,德也,二者立矣,昔歲入陳,今茲入鄭,民不罷勞,君無怨讟,政有經矣,荊尸而舉,商農工賈,不敗其業。
說苑·復恩》:晉趙盾舉韓厥,晉君以為中軍尉。
國語·晉語五》:眾咸曰:「韓厥必不沒矣。」
說文解字·馬部》:春秋傳》曰:「韓厥執馽前。」
新序·節士》:韓厥曰:「靈公遇賊,趙盾在外,吾先君以為無罪,故不誅。」
春秋穀梁傳》:夏,晉韓厥帥師伐鄭。
後漢書》:雄悅曰:「吾嘗事馮直之父而又與直善,今宣光以此奏吾,乃是韓厥之舉也。」
論衡·吉驗》:至景公時,韓厥言於景公,景公乃與韓厥共立趙孤,續趙氏祀,是為文子。
風俗通義·六國》:韓厥因卜者之繇,陳成季之功,紹趙氏之孤,建程嬰之義,為晉名卿,寔天所相。
康熙字典·》:《左傳·成二年》韓厥曰:敢告不敏,攝官承乏。

又見:韓獻子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