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趙衰
zhào shuāi ㄓㄠˋ ㄕㄨㄞ : 即“趙成子zhào chéng ㄓㄠˋ ㄔㄥˊ ㄗˇ: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韓非子·說疑》:若夫后稷、皋陶、伊尹、周公旦、太公望、管仲、隰朋、百里奚、蹇叔、舅犯、趙衰、范蠡、大夫種、逢同、華登,此十五人者為其臣也,皆夙興夜寐,卑身賤體,竦心白意,明刑辟、治官職以事其君,進善言、通道法而不敢矜其善,有成功立事而不敢伐其勞,不難破家以便國,殺身以安主,以其主為高天泰山之尊,而以其身為壑谷釜洧之卑,主有明名廣譽於國,而身不難受壑谷釜洧之卑。
史記·秦本紀》:趙衰其後也。
春秋左傳》:晉公子重耳之及於難也,晉人伐諸蒲城,蒲城人欲戰,重耳不可,曰,保君父之命,而享其生祿,於是乎得人,有人而校,罪莫大焉,吾其奔也,遂奔狄,從者狐偃,趙衰,顛頡,魏武子,司空季子,狄人伐廧咎如,獲其二女,叔隗,季隗,納諸公子,公子取季隗,生伯鯈,叔劉,以叔隗妻趙衰,生盾,將適齊,謂季隗曰,待我二十五年不來而後嫁,對曰,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木焉,請待子,處狄十二年而行,過衛,衛文公不禮焉,出於五鹿,乞食於野人,野人與之塊,公子怒,欲鞭之,子犯曰,天賜也,稽首受而載之。
說苑·善說》:晉平公問於師曠曰:「咎犯與趙衰孰賢?」
呂氏春秋·不苟》:晉文公將伐鄴,趙衰言所以勝鄴之術,文公用之,果勝。
國語·晉語四》:公子過宋,與司馬公孫固相善,公孫固言于襄公曰:「晉公子亡,長幼矣,而好善不厭,父事狐偃,師事趙衰,而長事賈佗。」
韓詩外傳·卷六》:晉文困於驪氏,疾據咎犯、趙衰、介子推而遂為君。
新序·雜事四》:晉文公將伐鄴,趙衰言所以勝鄴,文公用之而勝鄴,將賞趙衰
列女傳·晉趙衰妻》:趙衰妻者,晉文公之女也。
漢書》:敞聞之,上封事曰:「臣聞公子季友有功於魯,大夫趙衰有功於晉,大夫田完有功於齊,皆疇其官邑,延及子孫,終後田氏篡齊,趙氏分晉,季氏顓魯。」
前漢紀》:大夫趙衰有功於晉。
後漢書》:趙衰之拔郤縠,不輕公叔之升臣也。
文心雕龍·才略》:及乎春秋大夫,則修辭聘會,磊落如琅玕之圃,焜耀似縟錦之肆,薳敖擇楚國之令典,隨會講晉國之禮法,趙衰以文勝從饗,國僑以修辭手干鄭,子太叔美秀而文,公孫揮善於辭令,皆文名之標者也
全唐詩·豫讓》:趙衰當面何須恨,不把幹將訪負心
金樓子·說蕃》:晉文公重耳生而胼脅,年十七,賢士五人,曰趙衰、狐偃、咎犯、賈佗、先軫
康熙字典·》:《班彪·冀州賦》遵大路以北逝兮,歷趙衰之采邑。

又見:晉趙成子 趙成子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