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庄子
zhuāng ㄓㄨㄤ ㄗˇ (1): 先秦思想家庄周。 The philosopher Zhuangzi.
庄子·逍遥游》:惠子谓庄子曰:“魏王贻我大瓠之种,我树之成而实五石,以盛水浆,其坚不能自举也。”
Huizi told Zhuangzi, saying, 'The king of Wei sent me some seeds of a large calabash, which I sowed. The fruit, when fully grown, could contain five piculs (of anything). I used it to contain water, but it was so heavy that I could not lift it by myself.'
淮南子·齐俗训》:故惠子从车百乘,以过孟诸,庄子见之,弃其馀鱼。
史记》:庄子者,蒙人也,名周。
荀子·解蔽》:庄子蔽于天而不知人。
春秋左传》:公与石祁子玦,与甯庄子矢,使守,曰,以此赞国,择利而为之,与夫人绣衣,曰,听于二子,渠孔御戎,子伯为右,黄夷前驱,孔婴齐殿,及狄人,战于荧泽,卫师败绩,遂灭卫,卫侯不去其旗,是以甚败,狄人囚史华龙滑,与礼孔,以逐卫人,二人曰,我大史也,实掌其祭,不先,国不可得也,乃先之,至则告守曰,不可待也,夜与国人出,狄入卫,遂从之,又败诸河,初,惠公之即位也,少,齐人使昭伯烝于宣姜,不可,强之,生齐子,戴公,文公,宋桓夫人,许穆夫人,文公为卫之多患也,先适齐,及败,宋桓公逆诸河,宵济,卫之遗民,男女七百有三十人,益之以共滕之民,为五千人,立戴公以庐于曹,许穆夫人赋载驰,齐侯使公子无亏帅车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归公乘马,祭服五称,牛,羊,豕,鸡,狗,皆三百,与门材,归夫人鱼轩,重锦三十两。
说苑·谈丛》:惠施卒而庄子深暝不言,见世莫可与语也。
吕氏春秋·去尤》:庄子曰:“以瓦殶者翔,以钩殶者战,以黄金殶者殆。”
国语·晋语四》:庄子言于公曰:“夫礼,国之纪也。”
战国策》:有两虎诤人而斗者,管庄子将刺之,管与止之曰:‘虎者,猁虫。’
汉书·宣元六王传》:子高素有颜冉之资,臧武之智,子贡之辩,卞庄子之勇,兼此四者,世之所鲜。

又见:庄周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