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吳太伯
tài ㄨˊ ㄊㄞˋ ㄅㄛˊ : Tai Bo of Wu

史記·吳太伯世家》:吳太伯,太伯弟仲雍,皆周太王之子,而王季歷之兄也。
墨子閒詁·非攻中》:史記吳太伯世家云『夫差七年,北伐齊,敗齊師於艾陵,至繒』
國語·晉語一》:與其勤而不入,不如逃之,君得其欲,太子遠死,且有令名,為吳太伯,不亦可乎?
越絕書·外傳本事》:問曰:「然越專其功而有之,何不第一,而卒本吳太伯為?」
漢書·司馬遷傳》:吳太伯世家第一,齊太公世家第二,魯周公世家第三,燕召公世家第四,管蔡世家第五,陳杞世家第六,衛康叔世家第七,宋微子世家第八,晉世家第九,楚世家第十,越世家第十一,鄭世家第十二,趙世家第十三,魏世家第十四,韓世家第十五,田完世家第十六,孔子世家第十七,陳涉世家第十八,外戚世家第十九,楚元王世家第二十,荊燕王世家第二十一,齊悼惠王世家第二十二,蕭相國世家第二十三,曹相國世家第二十四,留侯世家第二十五,陳丞相世家第二十六,絳侯世家第二十七,梁孝王世家第二十八,五宗世家第二十九,三王世家第三十。
後漢書》:東海恭王遜而知廢,「為吳太伯,不亦可乎」
全唐詩·壯游》:每趨吳太伯,撫事淚浪浪。
穆天子傳·卷二》:大王亶父之始作西土,封其元子吳太伯于東吳,詔以金刃之刑,賄用周室之璧。
康熙字典·》:史記·吳太伯世家》太伯之奔荆蠻,自號句吳。

又見:泰伯 太伯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