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吴太伯
tài ㄨˊ ㄊㄞˋ ㄅㄛˊ : Tai Bo of Wu

史记·吴太伯世家》:吴太伯,太伯弟仲雍,皆周太王之子,而王季历之兄也。
墨子闲诂·非攻中》:史记吴太伯世家云‘夫差七年,北伐齐,败齐师于艾陵,至缯’
国语·晋语一》:与其勤而不入,不如逃之,君得其欲,太子远死,且有令名,为吴太伯,不亦可乎?
越绝书·外传本事》:问曰:“然越专其功而有之,何不第一,而卒本吴太伯为?”
汉书·司马迁传》:吴太伯世家第一,齐太公世家第二,鲁周公世家第三,燕召公世家第四,管蔡世家第五,陈杞世家第六,卫康叔世家第七,宋微子世家第八,晋世家第九,楚世家第十,越世家第十一,郑世家第十二,赵世家第十三,魏世家第十四,韩世家第十五,田完世家第十六,孔子世家第十七,陈涉世家第十八,外戚世家第十九,楚元王世家第二十,荆燕王世家第二十一,齐悼惠王世家第二十二,萧相国世家第二十三,曹相国世家第二十四,留侯世家第二十五,陈丞相世家第二十六,绛侯世家第二十七,梁孝王世家第二十八,五宗世家第二十九,三王世家第三十。
后汉书》:东海恭王逊而知废,“为吴太伯,不亦可乎”
全唐诗·壮游》:每趋吴太伯,抚事泪浪浪。
穆天子传·卷二》:大王亶父之始作西土,封其元子吴太伯于东吴,诏以金刃之刑,贿用周室之璧。
康熙字典·》:史记·吴太伯世家》太伯之奔荆蛮,自号句吴。

又见:泰伯 太伯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