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子服景伯
jǐng ㄗˇ ㄈㄨˊ ㄐㄧㄥˇ ㄅㄛˊ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论语·宪问》:子服景伯以告,曰:“夫子固有惑志于公伯寮,吾力犹能肆诸市朝。”
Zi Fu Jing Bo informed Confucius of it, saying, "Our master is certainly being led astray by the Gong Bo Liao, but I have still power enough left to cut Liao off, and expose his corpse in the market and in the court."
史记·鲁周公世家》:十五年,使子服景伯、子贡为介,适齐,齐归我侵地。
春秋左传》:夏,五月,辛卯,司铎火,火逾公宫,桓僖灾,救火者皆曰顾府,南宫敬叔至,命周人出御书,俟于宫曰,庀女而不在死,子服景伯至,命宰人出礼书,以待命,命不共,有常刑,校人乘马,巾车脂辖,百官官备,府库慎守,官人肃给,济濡帷幕,郁攸从之,蒙茸公屋,自大庙始,外内以悛,助所不给,有不用命,则有常刑,无赦,公父文伯至,命校人驾乘车,季桓子至,御公立于象魏之外,命救火者,伤人则止,财可为也,命藏象魏,曰,旧章不可亡也,富父槐至,曰,无备而官办者,犹拾渖也,于是乎去表之稿,道还公宫,孔子在陈,闻火,曰,其桓僖乎。
说苑·正谏》:大夫皆欲还,子服景伯曰:“子之来也,为国家之利也,故不惮勤劳,不远道涂,而听于荆也,畏其威也!”
国语·鲁语下》:齐闾丘来盟,子服景伯戒宰人曰:“陷而入于恭。”
孔子家语·辩物》:子服景伯对使者曰:“王合诸侯,则伯率侯牧以见于王。”
四书章句集注》:子服景伯以告,曰:“夫子固有惑志于公伯寮,吾力犹能肆诸市朝。”
论语注疏·宪问》:子服景伯以告,孔曰:“鲁大夫子服何忌也。”
论衡·治期》:公伯寮诉子路于季孙,子服景伯以告孔子,孔子曰:“道之将行也与,命也!”
康熙字典·》:又《鲁语子服景伯戒宰人曰:陷而入于恭。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