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由余
yóu ㄧㄡˊ ㄩˊ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韓非子·十過》:昔者戎王使由余聘於秦,穆公問之曰:「寡人嘗聞道而未得目見之也,願聞古之明主得國失國何常以?」
史記·秦本紀》:戎王使由余於秦。
說苑·尊賢》:秦穆公用百里子、蹇叔子、王子廖及由余,據有雍州,攘敗西戎。
呂氏春秋·不苟》:秦繆公見戎由余,說而欲留之,由余不肯。
韓詩外傳·卷九》:傳曰:昔戎將由余使秦。
諫逐客書》:昔繆公求士,西取由余於戎,東得百里奚於宛,迎蹇叔於宋,來丕豹、公孫支於晉。
鹽鐵論·相刺》:越人子臧、戎人由余,待譯而後通,而並顯齊、秦,人之心於善惡同也。
新書·》:由余曰:「乾肉不腐,則左右親。」
漢書·禮樂志》:故秦穆遺戎而由余去,齊人餽魯而孔子行。
後漢書》:後日當更饋樂以釣由余,剋像以求傅說,豈不煩哉?
潛夫論·論榮》:由余生於五狄,越象產於人蠻,而功施齊、秦,德立諸夏,令名美譽,載於圖書,至今不滅。
全唐詩》:由余窺霸國,蕭相奉興王。
抱朴子·欽士》:抱朴子曰:由余在戎,而秦穆惟憂。
廣韻·》:余:我也,又姓風俗通云秦由余之後何氏姓苑云今新安人。
康熙字典·》:由余之後。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