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犬戎
quǎn róng ㄑㄩㄢˇ ㄖㄨㄥˊ : 周朝西部的少數民族部落。 The Quanrong, a barbarian tribe to the west of Zhou territory.
史記·周本紀》:明年,伐犬戎
春秋左傳》:二年,春,虢公敗犬戎于渭汭,舟之僑曰,無德而祿,殃也,殃將至矣,遂奔晉。
墨子閒詁·節葬下》:舜西教乎七戎,畢云:「北堂書鈔、太平御覽引,俱作『犬戎』」
呂氏春秋·求人》:北至人正之國,夏海之窮,衡山之上,犬戎之國,夸父之野,禺彊之所,積水、積石之山。
逸周書·王會解》:犬戎文馬,文馬赤鬣縞身,目若黃金,名吉黃之乘。
國語·周語上》:今自大畢、伯士之終也,犬戎氏以其職來王。
說文解字·馬部》:吉皇之乘,周文王時,犬戎獻之。
列女傳·周幽褎姒》:上下相諛,百姓乖離,申侯乃與繒西夷犬戎共攻幽王,幽王舉烽燧徵兵,莫至,遂殺幽王於驪山之下,虜褒姒,盡取周賂而去。
漢書·郊祀志上》:幽王無道,為犬戎所敗,平王東徙雒邑。
後漢書》:昔高辛氏有犬戎之寇,帝患其侵暴,而征伐不剋。
山海經·海內北經》:犬封國曰犬戎國,狀如犬。
焦氏易林·大有之》:犬戎來攻,幽主失國。
論語注疏·季氏》:周幽王為犬戎所殺,平王東遷,周始微弱。
全唐詩》:犬戎廢東獻,漢使馳西極
竹書紀年·穆王》:十二年,毛公班、共公利、逄公固帥師從王伐犬戎
穆天子傳·卷一》:天子北征于犬戎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