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顓臾
zhuān ㄓㄨㄢ ㄩˊ : 古國名。 Name of a state in ancient China.
論語·季氏》:季氏將伐顓臾
The head of the Ji family was going to attack Zhuan Yu.
春秋左傳》:秋,諸侯會宋公于盂,子魚曰,禍其在此乎,君欲已甚,其何以堪之,於是楚執宋公以伐宋,冬,會于薄以釋之,子魚曰,禍猶未也,未足以懲君,任,宿,須句,顓臾,風姓也,實司大皞與有濟之祀,以服事諸夏,邾人滅須句,須句子來奔,因成風也,成風為之言於公曰,崇明祀,保小寡,周禮也,蠻夷猾夏,周禍也,若封須句,是崇皞濟而脩祀紓禍也。
鹽鐵論·險固》:此季孫之所以憂顓臾,有句賤之變,而為強吳之所悔也。
漢書·魏相丙吉傳》:今左右不憂此,乃欲發兵報纖介之忿於遠夷,殆孔子所謂『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
前漢紀》:不在顓臾
後漢書》:孔子曰:『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
潛夫論·志氏姓》:伏羲姓風,其後封任、宿、須朐、顓臾四國,實司太曎與有濟之祀,且為東蒙主
四書章句集注》:季氏將伐顓臾
論語注疏·季氏》:季氏將伐顓臾
康熙字典·》:《左傳·僖二十一年》任宿,須句,顓臾,風姓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